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效洲教授级高工谈循环流化床锅炉一次风室均流装置的改进研究

2019/03/26 09:20:51人浏览

2019年3月25日下午,在工学三号馆221室,我院能源工程系骨干教师刘效洲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循环流化床锅炉一次风室均流装置的改进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效洲老师长期从事燃烧、余热回收、强化传热等方面的研究。担任广东省节能协会、广东省特种行业协会、广州市能源学会、广东省轻工业协会、广州市环保协会、广州市节能协会的评审及授课专家。相继主持了广东省科技计划、广州市科技计划、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广东省经贸委科技计划、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标、省部产学研等项目。2017年12月10日至2018年11月20日在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资助下前往英国哈特菲尔德大学计算与工程学院访学,从事循环流化床锅炉一次风室均流装置的改进研究。访学以来,授权美国专利2件,澳大利亚专利1件,PCT专利1件,发表SCI论文1篇,在投SCI论文3篇。2018年主持荣获广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本次学术报告会上,刘老师介绍了相关工作研究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自己采用的技术路线。从小尺度模型的数值模拟和冷态实验到全尺寸实验验证、从实验室开始到工厂实地验证,和在座的老师、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近20年的企业实践经验以及产学研结合科研之路。

此次报告会促进了我院师生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大家对循环流化床锅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报告后的师生交流,刘老师展现了良好的学术素养,对同学们的科研思路起到了一定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