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信息公告 >> 正文

名师大讲堂(四十八)预告--胡正寰院士学术报告

2015/04/15 14:50:03人浏览

嘉 宾: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院士

题 目:轴类零件轧制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

时 间:12月19日 14:10

地 点:工学二号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嘉宾简介:

胡正寰(1934.07.18-)零件轧制成形专家。出生于哈尔滨市,祖籍湖北省孝感市。1956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国家高效零件轧制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轴类零件轧制成形这一创新课题的研究与应用工作,是这一领域的主要开创人,其成果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全面掌握此技术的国家之一。该课题成果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成果选集(1977~1988)》。

所领导的课题组已在全国27个省市推广零件轧制生产线近300条,其中16条出口到美国等国家。开发投产的零件500多种,包括汽车、拖拉机、摩托车等的轴类零件与球磨机、轴承、电镀中的球类零件等,已累计生产500多万吨,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领导的课题获国家级奖5项,省部级一、二等奖10多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5本。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50多名。曾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成就奖等称号。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