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基地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省级示范基地)

2015/05/05 14:00:43人浏览

一、基地总体情况

2014年11月成立,双方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筹建期间,主要以高分子材料的分析与检测,国家绿色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设,进行全方位合作,以联合培养研究生为契机,为中广测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并且计划与广工大建立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与绿色材料检测中心实验室,筹建省级(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目前,双方已组织了近30人的“工程硕士研究生班”,为双方的研究生联合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示范基地建设期间,招收高分子专业研究生(专业型)8~10人/年,研究生学位课和理论课在学校上,与同级的硕士生(学术型)同步,然后进入论文研究阶段在中广侧培养,为其培养高级检测与研发人才。

联合培养基地的运行工作由广东工业大学和中广测双方共同管理。甲乙双方协商成立联合培养基地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培养基地的运行,协调甲乙双方的合作。合作培养的全日制研究生采取双导师制,即由甲方导师及乙方导师共同指导研究生。

广东工业大学导师(11人):刘晓暄教授/博导,曹有名教授/博导;张力教授/硕导,张兴华教授/硕导,廖正福教授/硕导;雷彩红教授/硕导,刘保华教授/硕导,李江平副教授/硕导,岑兰副教授/硕导,艾娇艳副教授/硕导,洪浩群副教授/硕导。

中广测方导师(5人):潘文龙研究员,孙一峰研究员,郭鹏然副研究员,王冠华副研究员,雷永乾副研究员。

二、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简介

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简称中广测),是华南唯一的国家级分析测试中心,作为以理化分析为重点的研究和服务机构,已有50多年的历史。中广测以全社会创新活动为关注焦点,致力于分析测试新技术、新方法和标准的研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分析测试解决方案,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取得了100多项重要的科研成果。近3年来,中广测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3项,省部级科技计划39项;获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项;在承担国家、地方、企业标准修订项目方面取得突破,制订国家标准2项、地方标准10项、企业标准多项;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共发表学术论文127篇,其中SCI源期刊论文24篇,影响因子IF > 2的8篇,IF最高为4.378。

中广测承担了广东省化学危害应急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分析测试技术公共实验室、广东省材料理化性能检测与评价中心建设,并于2013年承担国家绿色材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设任务。中广测在材料未知成分分析方面独具特色,为企业产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中广测建立了专门的材料实验室,开展材料环保特性和可降性测试技术、生物基材料检测与评价技术、材料一致性评价、以及金属材料评价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中广测不断增强研究实力,同时,作为检测机构,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国家级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CMA、CMA-F、CNAS),以及相关部委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为生产、贸易、行政管理、诉讼、技术引进、商务仲裁等活动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分析测试技术服务,每年提供分析测试报告4万多份,实现了科研促进技术服务,服务推动科研工作的有效循环。

资源共享方面,中广测除自身的相关仪器设备可提供共享外,受省科技厅委托,由中广测运行管理的广东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内4000多台仪器设备可按照平台运行管理规定,由中广测组织对基地优先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