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基地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2015/05/05 14:01:47人浏览

一、基地总体情况

2014年12月成立,提供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平台。双方联合开展研究生特别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具体领域涉及新能源与节能技术,先进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能源与环境材料、建筑节能。该基地还可根据需要拓展与香港科技大学在各领域的合作。主要合作内容:(1)由甲乙双方配备指导教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指导;(2)合作开展科研项目;(3)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向研究生提供开展研究和实践的必要工作和生活条件;研究生在基地学习工作期间,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向其提供1600元/月的生活补贴。

该基地广东工业大学方主要负责人为王长宏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主要负责人为吴池力博士。

二、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正式成立于2007年1月,坐落于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内,是香港科技大学第五所学院。秉承香港科大“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之愿景,研究院立足南沙,致力创建香港科大在内地的研发品牌,将自身研发优势与珠三角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积极发展高端研究生教育,培养地区产业升级所需的高端领袖型科技管理人才,全力为本地区创建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研究型教育品牌以及为地区的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研究院目前获批为国家863计划依托单位,国家973计划依托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同时,研究院是国家科技部颁授的“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当时广东省第5个、全国第60个获颁此基地的单位。另,研究院还与南沙资讯科技园联合向国家人事部申请成立了博士后工作站。此外,研究院还是广州市数字生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香港科大粤港产学研结合科技创新平台,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研究院的科研与教育集中在物联网、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工程材料与测试、绿色建筑与环境四大领域。上述领域不仅是香港科大《2005年-2020策略发展计划》中五大重点发展领域的内容,亦与内地“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相契合。

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颁布,南沙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部分。作为香港科大在内地的重要发展平台,研究院将发挥香港科大的实力与优势,将科技研发、高端教育与地区的发展需求紧密契合,全力搭建粤港科技教育创新平台,为地区经济及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研究院外景及成果展示厅

建筑能源研究中心是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十二个研究中心其中之一。本中心将利用科大在高效能源研究及建筑环境方面的科研优势,推动成果转化,开发先进的商用技术和产品,以配合国家倡导的建筑能源降耗计划。中心的研究重点包括建筑物相关节能技术(包括通风,空调,照明等),能源有效利用(节能,太阳能,废热)和室内空气质量(健康,舒适)。中心通过各种节能源技术研究和展示,提高相关企业和机构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视,参与到我们的研发中。我们将为工业界提供相关行业的测试和咨询,目标是通过测试,实验和计算模拟技术,来支持内地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环保节能产业的发展。本中心也会举办推广建筑物技能技术的讲座和相关技术培训。

建筑能源研究中心吸附制冷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