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师大讲堂(一一七)——深圳大学张晗教授讲超常二维材料的应用与发展

2018/04/04 10:57:17人浏览

    2018年3月26日上午,在工学三号馆215室,材料与能源学院邀请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张晗举办了一场题为《超常二维材料非线性超光快子与器件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李京波教授主持。
       张晗教授现担任深圳大学特聘副教授及深圳市黑磷光电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首届基金委优青、省杰青等。张晗教授在超常二维材料领域有独到的学术见解,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绩。近五年来,张晗教授以通讯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50余篇,包括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
       本次讲座,张晗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从二维材料的特殊结构入手,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超常二维材料的发展背景,使得同学们对超常二维材料的发展有了全面的认识,接着张晗教授主要介绍了二维黑磷、锑烯、铋烯、Mxene、InSe的非线性光学特性以及其在光通信器件、光探测以及生物光子学方面的光子学应用,并展望超常二维材料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讲座结束后,部分老师、研究生同学对感兴趣的内容和张晗教授进行了交流,张教授从不同的角度给予了充分的回答。
       此次讲座的内容贴近二维材料学科的前沿,拓宽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及时获取了最新的学术前沿信息,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材料与能源学院将在学校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挖掘自身潜力,组织开展此类活动,促进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师生的学术能力。(图/文 张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