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师大讲堂(一二三)——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大河谷分校毛园兵副教授应邀作“复合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及其在能源领域中的应用”学术讲座

2018/07/02 15:15:47人浏览

      2018年6月29日上午,国德克萨斯大学大河谷分校毛园兵副教授应邀到材能学院作题为《复合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及其在能源领域中的应用(Complexed Metal Oxide Nanomaterials for Energy)》的“名师大讲堂”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黄金副院长主持,我院多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毛园兵副教授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动态做了介绍。毛园兵副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新型功能材料的广域范围实验研究是实现其独特性能和创新性应用的关键。在讲座中,主要讨论了两种功能金属氧化物,以实例说明可持续性技术创新。分别是一种先进的(光)电化学材料(CuΙMШO2)和一种发光材料,讲述了们组最近的研究重点主要放在有关A2M2O7类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以及其形貌和组成对其光致发光和辐射发光的影响。已经实现了对这种纳米材料粒径、晶相以及其(更重要的)光学性质的调控。并且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复杂的金属氧化物可用作固态照明和X射线闪烁体的磷光体,可以操纵它们的发光性质,该研究结果为理解固态光谱学基础提供了很多可能性。部分老师、研究生同学对感兴趣的内容同毛园兵副教授进行了交流,毛教授也从不同的角度给予了全面的回答。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毛园兵副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大家对复合金属纳米氧化物材料有了更深的认识,对相关领域的研究生有不少启发,更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及时获取到最新的学术前沿信息。名师大讲堂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励着师生们不断进步,往更高水平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