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简讯 >> 正文

追寻红色印记,弘扬革命精神 ——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员实践队赴广州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2018/09/06 09:34:29人浏览

      近年来,致力于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的队伍日益壮大,其中不乏来自各大高校的大学生的身影,他们利用暑假时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寻根红色精神,用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来追寻红色印记并传承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作为大学生党员份子及党的接班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是我们的使命与义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是成为更优秀出色党员而不懈努力的必修课。
       因此,于7月10日至16日,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学生党员实践队赴广州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追寻红色印记,弘扬革命精神”实践活动。其中包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忆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慰问老党员,深入企业交流学习等。

走近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

      7月10日至14日,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员实践队赴广州红色教育基地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同学们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和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陵区是纪念瞻仰区,规模宏大,庄严肃穆,红日从陵墓东方升起时,霞光万道,瑰丽非常,陵区于1957年12月11日揭幕,距今已有60多年历史。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成立于1959年,是目前广东省内建馆时间最早的专题性革命历史博物馆,反映广州近代历史的发展。
       第二天,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观摩了讲习所的课堂、教务部、军事训练部、图书馆、所长办公室、学生宿舍、食堂等,置身于旧址里,让人仿佛来到了革命年代的农民讲习所之中,亲眼看到,体会到当时的纪律严明,勤俭节约的务实作风。之后实践队员们还参观了中共三大会址、省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等地。
       这次的参观学习让实践队员们对广州的革命、起义历程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为进一步研究、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打开了一扇明朗的窗,直观地了解广州的革命、起义过程中克服的一系列困难和广大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

回望革命岁月,激扬青春力量

       7月15日早上,在学院谭小琴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来到广州市孝慈轩养老服务中心,拜访并慰问了老党员刘爷爷和谭爷爷。
刘爷爷虽将近80岁高龄却依旧精神矍铄,与实践队员们热情交谈。老人家退休前供职于珠江电影厂,在将近50岁时才加入中国共产党,与同龄人相比他是一名“年轻”的党员,三十年过去了,回想起自己当年的入党动机,他表示仅仅是为了更好的鞭笞自己,能够更加刻苦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刘爷爷还为我们讲述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历史往事,讲到了当时中国实行市场经济的初期所受的阻碍以及后来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故事,在听说队员们是学材料专业时,刘爷爷感叹这是是个非常厉害的专业,很多高科技设备都以好材料为基础构造的。
       谭爷爷为我们讲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在谈到历史上的抗日战争与保卫战争时,谭爷爷感慨万千;回忆起当年在法院担任院长的时光,谭爷爷显得激动和兴奋,他说在法院工作,是为了党的事业的伟大成功而艰苦奋斗,告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告诫我们应珍惜当下的学习环境,更高效地利用资源来丰富自己。
       如今生活质量发生巨大改变,都是党为人民百姓谋幸福的结果,刘爷爷勉励我们大学生要心怀国家,丰富见识,要学有所成,当作栋梁之才,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谭爷爷告诉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要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关心和支持党和国家的发展。两位老党员对祖国的热爱、对历史的铭记、对青年的希望,那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由让实践团的队员们肃然起敬。
       当天下午,经历了这几天的实践学习及聆听老党员的经历,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触很深,在回校的路上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队员们在回到学校后,稍作休息,便开展了微党课“革命故事我来讲”的交流分享会,会上我们分享了毛泽东,彭德怀,关向应,张太雷等革命先烈的故事,并都对革命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谢意,希望他们在九泉之下能看到如今美好的中国。英雄已去,精神长存,让我们铭记住那些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学习他们永不言败的精神,不屈不挠的意志。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2018年,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实践队也走进创新的最前线,了解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了解一代创业者在创业历程中身上的革命精神。
       16日,在谭小琴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来到了华南新材料创新园(以下简称“华新园”)。华新园拥有园林式生态办公环境,集研发、办公、中试、生产、商务、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借助金发科技股份公司等新材料龙头企业的产业平台,已建成集“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完整服务链条。
       在园区的工作人员的介绍中,王总监的创业故事分享中,我们了解到整个华新园的运作体系,以及园区的特色活动,并我们介绍了十大华新人物,给我们讲述了他们的创业奋斗故事,激励我们年轻人要发奋读书,勇于创新,争做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