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简讯 >> 正文

我院开展2018~2019学年入党启蒙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2018/12/06 10:36:22人浏览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做好2018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加强青年大学生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学习和理解,升华青年学生对党的感性认识,进一步激发其入党的积极性,并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院于2018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广泛开展了面向2018级新生的入党启蒙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参与本次入党启蒙教育学习小组的人数为948人,包括本科生新生800名,研究生新生148名。教育学习活动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组建了22个入党启蒙教育学习小组,每个学习小组由1名教工党员担任入党启蒙教员,1名党性强、能力强的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助理教员。本次活动教育形式多样,通过观看教育视频、教员(助理教员)讲解、学员专题讨论等形式提升学员的党性修养,圆满完成了启蒙教育的任务。
    通过教育视频,可以直观详细地了解及学习榜样人物和先进的事迹,可以更加清楚自己的不足。材成1、2、5班采取联合上党课的方式,助理教员为同学们放映了纪录片《榜样3》,该影片以分享优秀党员入党初心等多种形式,让学员们了解到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这次党课通过视频加深了新生团员对党的感性认识,榜样的力量必将在未来对他们产生深远影响;材成3、4班的助理教员则带领学员们观看了纪录片《建党伟业》,教员和学员一起学习,加深了党对于国家和民族的超凡意义的认识;材料类4、6班则学习领会了习近平主席在马克思诞辰的讲话……

   相比于视频中一个个生动辉煌的例子,助理教员本身的经验思想会更为贴近学员们自身的生活,更容易引起共鸣。在启蒙教育活动中,材料2班的助理教员借助演示动画给大家讲解了正确的入党动机和入党的意义,之后各位团员也就“为什么要入党”这个话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达到了更新各位团员对入党的认识,自觉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目的;材料3、4、6班的助理教员则着重介向学员们绍了入党流程,为有入党意愿的学员解答了疑惑;研究生助理教员通过钱学森、杨善洲和我校优秀毕业生党员事例鼓励同学们体会优秀党员的思想觉悟,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激励同学们积极入党;博士生助理教员则强调学员应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以身作则,做好榜样的带头作用,做一个有梦想的新时代青年,要将个人的梦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爱心、有智慧的社会主义青年;材料1、5、7班的助理教员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现行的整个组织架构及其有关历史及入党流程,帮助学员们了解党、亲近党;材成1、2、5班的助理教员除此之外还与学员们讨论了党和国的时政热点,学员们都很积极,气氛融洽。

   除了助理教员、师兄师姐的当面讲述,学员的讨论是思维最为闪耀的地方。能动1、2班就观看视频展开了讨论,学员们述说了自己对于小康观念认知的改变,也提出了自己对未来生活发展的看法,其他各个班的助理教员基本都为学员们关于入党流程提供了提问和讨论的环节,加深了学员们的入党认知。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党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与认识,激发了爱国爱党的热情,这必将成为他们今后的大学生活和学习中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这次活动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有效地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他们成为党的坚实后备力量奠定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生们应通过此次活动在使自己的思想觉悟得到升华的同时,牢记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寄语和展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