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研究生学术活动 >> 正文

名师大讲堂(八十六)预告

2017/01/04 13:53:45人浏览

报告题目:电纺无机纳米纤维的理性设计、制备及其能源应用
报告人:国防科技大学 雷永鹏博士
主持人:李运勇
时间:2017年01月05日(星期四)上午9:30
地点:工学三号馆220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内容简介
       静电纺丝是目前批量制备微/纳米连续纤维的主要方法之一,具有条件温和、目标产物的组成结构易控、易批量制备、适应性广等优点。本报告将介绍报告人及其团队利用静电纺丝设计、制备无机微/纳纤维及其在光催化产氢、电催化O2还原方面的应用研究进展。光催化产氢方面主要有:1. 原位制备C3N4纳米片/TiO2纤维;2. 介孔SiC纳米纤维。电催化O2还原方面主要包括:1. B, N共掺杂微-介孔碳纳米纤维毡;2. 碳纳米纤维表面原位生长石墨烯/碳纳米管;3. 原位制备三维互通Fe-N/C纤维网;4. 蚕茧转化碳纤维表面原位生长石墨烯。

雷永鹏博士简介
       雷永鹏博士,国防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1999年以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保送至国防科技大学,2003年本科毕业并留校工作。2011年博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新型陶瓷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隔热/透波陶瓷纤维及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究
       雷永鹏博士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等项目21项,其中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4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国家863计划、国防科工局基础科研计划等项目4项,在透波/隔热陶瓷纤维、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基础研究尤其是低成本制备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一作/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4,其中1区论文22篇,IF>95篇,IF>31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3项。是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14种SCI期刊的审稿人。博士论文获2014年度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学院青年拔尖人才,获国防科大首届“青年创新奖”,立三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