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研究生学术活动 >> 正文

名师大讲堂(一一一)——刘丽英讲师谈锂离子电池复合正极材料的制备及性能

2018/01/11 14:14:25人浏览

      2018年1月10日上午,在工学三号馆221室,我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骨干教师刘丽英老师做了有关“锂离子电池复合正极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的报告,施志聪教授担任该报告的主持人,众多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丽英是材能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讲师,长期从事电化学、锂/钠离子电池及镍氢电池等电极材料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SCI检索7篇。近年来承担/参与国家、省部委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10多项。具有储氢合金粉、镀镍冲孔钢带及钴酸锂等的实际生产经验。
       在学术报告会上,刘老师剖析了锂离子动力电池存在的问题,就阻碍其性能提升、成本下降的正极材料进行了深入讨论。介绍了碳热还原法、溶胶-凝胶法等合成磷酸铁锂和磷酸钒锂复合正极材料以及磷酸锰铁锂复合正极材料的优化工艺,分析了材料的物理及电化学性能,剖析了复合材料电化学性能改善的机理。报告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此次报告会对我院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是一次有力的帮助,大家对动力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有了更好的认识,对刘老师展现出的深厚科研功底非常钦佩,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