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研究生学术活动 >> 正文

名师大讲堂(一一七)预告

2018/03/21 15:51:01人浏览

报告题目:超常二维材料非线性超快光子与器件研究
报告人:张晗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3月26日(周一),15:00-17:00
报告地点:工学三号馆215

报告人简介:
       张晗,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深圳市黑磷光电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首届基金委优青、省杰青等。主要从事二维材料非线性超快光子与器件研究,近五年来,以通信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论文50余篇,包括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封面论文超过30篇。 论文总SCI引用超过1万次, H-index为50,两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兼任民盟中央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委员、《Photonics Research》等多个SCI期刊副主编、中国激光青年编委会秘书长等。
        报告摘要:二维磷从2014年出现伊始就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黑磷是一种直接带隙半导体, 其带隙能随层数可调, 具有独特的电学、光学特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在晶体管、超快激光、光探测等领域都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但其目前也存在制备方法不够完善、稳定性差等缺点。除了二维磷,其他新型的二维材料,比如锑烯、铋烯、Mxene、InSe等超常二维材料在非线性光学及光子学技术上具有独特优势。本报告将从超常二维材料的结构、性质和应用的研究做简单的介绍, 重点综述了二维黑磷、锑烯、铋烯、Mxene、InSe的非线性光学特性以及其在光通信器件、光探测以及生物光子学方面的光子学应用,并展望超常二维材料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
       欢迎广大老师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