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研究生学术活动 >> 正文

名师大讲堂(一一八)预告

2018/03/28 10:05:50人浏览

报告题目:红外光谱的原位测试方法:时间分辨光谱和步进扫描光谱
报告人:杨华然 高级应用工程师
报告时间:2018年3月30日(周五),9:30-11:30
报告地点:工学三号馆221

报告人简介:

       杨华然,美国赛默飞公司光谱事业部资深应用专家,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博士,30多年来从事红外光谱应用开发工作,参与编写《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主持搭建国内多套原位分析红外光谱实验平台。

报告摘要:
       傅里叶红外光谱的高等应用包括步进扫描光谱和用于偏振调制/解调制实验的双通道连续扫描光谱,利用同步采样的组件开展时间分辨的步进扫描或偏振/解偏振的双通道实验。此时可以依托双通道模式开展红外反射吸收PM-IRRAS,振动线二色VLD,振动圆二色VCD实验。
       傅里叶红外光谱的步进扫描实验可应用于电化学反应跟踪、物体纵深的光声信息和聚合物流变光学信息采集,在时间分辨上可达到纳秒级的快速动态扫描以及化学成像。这些快速扫描技术已经用于生命科学、化学、物理、材料科学等领域。偏振调制傅里叶红外光谱在分子取向、光学手性测试上尤其独特优势,依托光弹调制器,可以对入射光进行高频调制,原位开展IRRS、VLD或VCD的实验测试。
本次报告将围绕时间分辨光谱和步进扫描光谱开展测试方法、数据分析及应用等开展报告。
     
       欢迎广大老师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