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四):陆永建

2015/04/20 10:34:07人浏览

姓名:陆永建

毕业院校: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年级∕毕业年份、专业:91届机电系模具专业

企业(店铺)名称:广州市龙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担任职务:企业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年营业额:1000万-2000万

年营业利润:

年纯利润:

*创业感言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其本身的特点和发展机缘,创业者需要对自己所要从事的行业有一个系统而详尽的认识,这样才能够在今后的创业道路中披荆斩棘,越战越勇。创业注定是一个很艰苦的人生洗礼,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学会合作和妥协的艺术,创业者比就业者所要经历的困难要艰苦得多,但是人生的收获也丰富得多。为人处世贵在坚持,做一行就得爱一行!

*创业过程

1991年9月—1995年7月:就读于广东工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前身)机电系模具专业

1995年7月—2004年4月:就职于原广州市机电研究所的涂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04年4月—至今:筹建并创立了广州市龙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人民币,并出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和销售部经理

*企业(店铺)简介

广州市龙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坐落于广州市荔湾区芳村大道仁厚直街26号17栋,是一所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管理于一体的现代化有限责任制公司。公司成立于1983年,原为广州市机电研究所的涂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广州市经委指定的涂装设备研制及粉末涂装工程推广应用的重点单位。现是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涂装分会副理事长单位。2004年正式更名为广州市龙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本着“技术创新,专业服务”的原则,龙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在设计技术及设备制造不断改进和创新,并采用现代化的设计手段和先进的加工设备,以及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对涂装设备的研制开发和管理,专业队伍的不断扩大。龙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主要营业行业为表面处理行业,主营产品或服务为涂装设备、涂装生产线。从成立之初至今已经为国内外700多家知名企业承建了两千多条静电喷漆(喷粉)生产线。其设计制造的生产线处理系统、喷涂、固化系统等技术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包括率先在国内引进燃油(气)加热技术。

公司在材料表面处理行业颇有建树,环保型热洁炉为公司在引进国外专利技术基础上改进生产的一种高技术产品,(又名可控分解炉、碳化炉、剥漆炉)是清理喷涂线上的返工件和挂具涂层的最佳设备。环保型热洁炉具有低耗高效、安全可靠、经久耐用、绿色环保和操控简单等优势特点。打造一流国际标准的涂装设备是今后龙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发展道路。

*走访团队

指导老师:董尚朝 胡俊祺

队长:陈柱安

团队成员:杨长毅 曽周春 张文辉 张传耀 张鹏飞

*访谈语录

陆永建师兄作为广东工业大学第一届毕业生,其在多年来的创业和工作过程中有相对于其他广工学子不一样的心路历程。从一所国营单位转变到自主创业成立私营有限公司,期间他遇到过相当多的问题,与合作伙伴的协调、客户的交流、合同纠纷和公司运营等问题都磨练了他充满挑战的事业。在此过程中他的市场思维和运营能力都随着企业的不同发展时期而发着变化,正是由于他的这种不断变化进步的思维和坚持鄙夷的创业理念造就了今天的龙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接下来让我们解读陆师兄的创业发展历程。

大学期间:时刻为自己做好准备

1991年就读于广东工学院机电系模具专业的陆永建师兄像其他同学一样开启了他的大学历程。回顾大学四年的学习与工作,陆师兄百感交集,都觉得大学学习的时光是宝贵而又值得怀恋的。在大学期间同学会之间都相处得十分的融洽,有着一个良好的人际氛围。因为那时候能够读上大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而且普遍读上大学的孩子家里的条件都不是很好,所以周边的同学都深知自己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实在是来之不易。在身边有的高中同学已经出来工作而且高等教育还不是相当普及的时代,陆师兄肩负着父母的期望和对理想的执着开启了自己的大学之路。

就像大多数同学那样,大一这一年由于没有了高中时候老师的管束和硬性的规定,所以陆师兄在大一时候基本上都是“玩”过来的,由于担任班上的生活委员,对于班内的费用事宜以及外校联谊活动他都会积极投入其中。但是在“玩”的过程中他并没有放松对学习的要求,对于基本必修的课程他都会较好的完成,他在访谈中他多次强调不管是从事什么行业,自身的专业知识都必须要扎实,他说其实在四年的工科学习中,专业知识并没有在今后的工作创业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在专业课程学习中建立起来的系统的认识思维应用于其他领域的工作却是十分有效的,工科学生抽象系统思维比较强,对于问题的把握程度相对于文史类学生都比较深入,这是工科学生的天然就业优势。

大一之后,陆师兄觉得这样地“玩”下去并不是办法,于是从大二开始便真正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并且主动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在大二以及其后的过程中陆师兄都始终认为只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才能够应付得了今后各行各业的不同类型工作。所以陆师兄便过上了“宿舍—图书馆—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在学习过程中考试与竞赛成为了他大学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师兄认为只有把学到的知识真正用到实处才叫掌握,否则只是走马观灯、徒劳无功,而考试和竞赛则是对于知识检验考察的最好途径。幸运的是,由于当时得到杨书记的悉心指导和帮助,陆师兄能够在假期的时候得到暑期社会实践和企业岗位实习的机会,这对于其本身也是相当好的发展机会。再者通过竞赛能够认识不同专业的优秀学生,创建自己的学术团队或者创业团队对于自身今后的发展更是大有裨益的,原理就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工作就业:抓住自主创业的机缘

转眼之间美好的大学四年结束了,作为第一届广东工业大学的毕业生,陆师兄开始踏足瞬息万千、竞争激烈的社会。与其他创业者不同,陆师兄并没有立马投身于自己的创业蓝图中,在他看来,创业是需要长期积累和精心准备的,假如一个人只有冲动鲁莽的创业投资热情,即使有再好的构思和再优秀的合作伙伴也会最终遗憾收场。考虑到自己的人脉网络还不够广泛完善,所以陆师兄暂时选择到广州市机电研究所的涂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在广州市龙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前身)就业。由于自己大学读的专业是模具专业,在材料加工方面的也有相当大的联系,他在涂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过程中不但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而且对于自己有志创业的机械行业也有了系统而详尽的认识。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售后服务和营销管理等方面都建立了完善而成熟的产业链认识模型,他深入认识到该行业的行业特色和发展特点,这些经验总结都只有通过自己的亲身就业才能够体会得到的,如果当初贸然决定毕业之后就立马投身到创业之中而没有从就业中积累足够的行业知识的话,现在的他就很难开辟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了。

难得的是,陆师兄在就业的同时时刻不忘为自己建立广泛深入的人脉网络。正所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良好的人际交往对于今后发展尤其是自主创业更是至关重要的方面,但是陆师兄认为大学生并不需要过早地培养自己的“人脉”,因为人脉往往是具有非常强的目的性的,并不是说简简单单的请吃个饭、喝个酒就是人脉了。朋友跟人脉是两个不完全相同的概念,在学校读书期间跟老师同学建立的良好的情感基础一般都是比较单纯美好的,但是当进入相对复杂的社会之后,为了完成一项任务或者成就自己的创业蓝图,就要根据自己的所要从事的行业来分析所需要的合作商或者第三方的协助,这时候建立的人脉是相当地具有目的性的。鉴于工科生的创业一般都是工程事业的事实,工程事业里面涉及到的工程问题较多,涉及面比较广泛,在创业过程中人脉的建立就显得更加有必要了,而且建立的人脉是动态变化和不断发展的。其实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人脉不断淘汰和形成的过程,到了不同的阶段之后则会淘汰掉一部分之前的人脉,而此时新的人脉也会建立,这其中似乎就蕴含着一个动态的平衡,这对于创业者和客户人脉网络都是适用的。

工科出身的陆师兄在创业仕途中最终选择了销售方向,陆师兄认为自己大学所学的跟以后自己所选择的方向并没有一个绝对的界限,工科学生一样可以做好销售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工科生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基础从事与其有关的销售工作更是一种职业优势。陆师兄认为工科生的学习主要是以设计为主,面对的问题都是工程实际问题,对于创业而言其本身也是一项工程。产品设计研发,材料采购,制造加工,销售服务和运营管理等等就构成一条基本的产业链,与其相对应的则是工程上的系统思维问题。回顾自己当初从先就业再创业,工作单位从国营性质转变为私营企业的过程,陆师兄就把握好了其中蕴含着的机遇,凭借着自己的工程意识对产业链有着系统而详尽的认识而开辟出自己的创业之路。

创业过程:一段充满着挑战与收获的人生经历

陆师兄在适当的时候凭借着对机遇的把握而选择了创业道路,其个中也有各方面的原因。在21世纪初,很多国营单位转而成为私营企业,当时的广州市机电研究所的涂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样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面临着产业转型。在此过程中,通过就业踌躇满志地来积累创业资源的陆师兄感觉时机已经成熟了,况且他认为材料表面处理这一行业当时在我国的机械加工行业当中仍然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现在所在单位面临着国营到私营的性质转变正是自己开始创业的最好时机,于是便跟几位同样有志于创业的“中国合伙人”一起以承包的形式来接手经营公司。在开始接受公司的时候真可谓是“白手起家”,资金的来源都是从国营单位中转化而来的,但是他并没有泄气反而觉得非常兴奋和期待。凭借着这种企业性质转变的机遇,陆师兄终于正式地开启了创业之旅,一干就差不多10年了。这差不多10年的创业奋斗历程,他总是坚持个自己的个人理念—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谈起自己的“中国合伙人”,陆师兄也坦言在创业过程中与合作伙伴在利益上的处理确实也遇到过不少的问题。因为企业创业有别于个体户的经营,公司的性质是有限责任制,所以在创业的各个阶段(特别是起步阶段)都必须要处理好跟合作伙伴在更方面的关系。对于合作伙伴,陆师兄觉得合作伙伴的合股是为了要增强企业的力量,但是不可以扼杀每个人的思想独立性,合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地给予每个人选择的权利,有争吵和辩论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而这样才是一个现代化企业该有的民主模式。出于对合作伙伴的必要性考虑,这方面其实并不强求,在符合公司总体利益的前提之下合作即可,如果实在是无法协商就愉快地放弃合作去寻求更加理想的合伙人。

任何企业的大战都无可避免地会经历一段较为迷茫的“黑暗时期”,龙圣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也不例外。对于我们走访团队的提问,陆师兄则表现得十分从容不迫,淡然以对。他说道这是任何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都必然会遇到的瓶颈,只要能够熬过这段时期,这对于企业和自己的人生来说都是一笔丰厚的人生财富。创业难,守业更难。创立一间公司是短期之内可以做到的,但是要运营好一间公司则需要创业者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有时候甚至是需要耗其一生去运营好一间公司。现在要运营好企业则要求自己的心理素质要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毕竟现在时代不一样了,现在创业确实比以前会遇到更多的困难,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团队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强,一个良好的团队会凝聚出无可估量的力量,团队合作也是目前有志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创业寄语:创业难,但贵在坚持

对于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以及学校和社会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帮扶政策日趋成熟,陆师兄则有自己的一番独特的感受。创业本身就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选择,在此过程中有着许许多多无法想象的挑战会等待着你去解决。有别于私营个体户,企业创业是合作与个性共同发展的过程,创业初期举步维艰是再正常不过的,但是干一行就得爱一行,要从事这一行业就要对其行业特色和行业规模有较为深入的认识。以机械加工行业来说,行业规范是必须要严格遵守的,大学生虽然在经验和手法上略显青涩,但是胜在年轻有想法,在自主创业中可以在严格遵守行业规范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敢于另辟蹊径。大学生出来工作创业不要害怕犯错误,犯错谁都会有,不敢尝试那才是真正的可惜,创业就是需要这种不拘一格的动力。

现在大学生已经是相当的普遍,再也不是当年的“天之骄子”了。面对如今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在自己未来方向发展选择上都要深思熟虑,真正了解自己是适合创业还是就业。因为从目前的大学生给用人单位和合作商家印象都不是十分的理想,不管是从就业还是创业的方面来看,现在的大学生在沉稳务实,肯干实干这方面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欠缺的。但是对于广工学子来说,他们给用人单位的职业印象就是好用、实用和耐用,而这也是广工学生的就业优势,希望广工学生能够持续保持这种优良的职业品质。

从走访团队的学生中得知,现在学校已经开始实施校企联合培养项目,学校会官方地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岗位实习机会,这对于学生从毕业到实际工作生产是十分有利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给会很容易会出现衔接过渡不够成熟的问题。因为现在高等教育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指标,现在的高等教育要求学生必须要全面发展,但是在专业基础知识的培养上深度不够,这是跟90年代的高等教育指标是很不一样的。这些“3+1”和“2+2”的学生虽然能够直接到企业去实习工作,但是专业知识并不见得很精通,这就体现出校企合作衔接过渡上的问题了。这对于自主创业的学生来说同样如此,如果选择一个行业就要坚持下去,敢于钻研该行业的方方面面的知识。因为不管创业还是就业,对于大学生的知识扎实度和专业度都是有比较高的要求的,而这也是目前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

访谈总结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陆师兄给队员们的感觉都十分的亲和友善,在队员们面前就是一位富有社会工作经验的大师兄,向其讲述创业过程中的许多问题和挑战。对于目前的大学生创业所遇到的问题,陆师兄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建议。现归纳本次校友创业访谈内容如下:

一.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要做好足够的准备才出发。创业并不同于就业,创业需要考虑到的因素比就业要多得多,所以要时刻地询问自己:“我真的准备好了吗?”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创业更是如此。仅有一股创业的热情是不够的,必须要对自己说选择的行业有系统而详尽的认知,深入了解其背后的研究方向,销售特色和运营模式,这样的话才能够有效临危不乱地处理好创业过程中各种突发情况。

二.认真学习好目前的专业知识,建立系统的工程意识。企业的生产是很现实的,有用的就要用上,没用绝不会多花一分钱。现在工科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往往表现出专业知识不够扎实的缺陷,这对于其开展技术业务和销售业务是十分不利的。因为企业发展很看重利益,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必须要对所要从事的行业和技术要领有深入的了解。其实大学四年的学习对于今后的实际工作并不起决定性作用,但是如果大学生能够在大学学习过程中建立自己独立的思维方式的独立的人格,现在的知识储备会是今后的创业历程的“杀手锏”!

三.提前多做社会交流,多参与活动。创业是一个不断积累人脉和淘汰人脉的过程,人脉网络的建立是要通过今后的继续交往表现出来的,人脉本身就是目的性很强的实物。在选定好自己所要从事的行业之后,尽可能多的搜集这方面的社会活动的信息,通过学校或者外界的平台去认识所在行业的从业者或者是管理者。这个过程本身也是对于一个人的人际交流能力的考查和培养,人际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是创业者必须要掌握的两大法宝。

四.培养目的性强的信息检索能力,适应现今社会发展速度。说到信息检索这一方面,很多学生都会不以为然,只是觉得只要是能够上网查资料就完事大吉了,其实不然。现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瞬息万变的社会,加上如今新闻媒体的功能如此强大,网络的信息量空前巨大,如何能够在众多复杂的信息当中检索出对自己自主创业有实在价值的信息就显得大有学问了。陆师兄在访谈中多次说到现在大学生创业确实比以前的人创业会遇到更多更复杂的问题和挑战,其中与网络信息量太大并且信息质量良莠不齐有很大关系。一个懂得如何利用网络和规避网络来选择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行业的创业者注定是人生的赢家。

五.脚踏实地,敢于坚持个人理念。脚踏实地是现在大学生最普遍缺乏的职业品质,也许是因为社会的快速发展的步伐使得人多了一份生活的浮躁感。但是创业是容不得半点的急功近利的,对于机械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创业本身就是代价比较大的投资,一子错满盘皆落索。一个精明的创业者是沉稳大气的人,并不因为短期的波动而患得患失。脚踏实地,用好手上的每一分钱永远是创业者最先考虑的事情。对于个人理想的坚守,陆师兄也颇有感触地说道创业的途中千万不要忘了自己当初的个人理念是什么,往往创业失败者就是在创业的后期丧失了个人理念最终导致事业的遗憾。个人理念是创业中处理与合作伙伴关系和解决运营苦难的精神支柱,个人理念更大些程度上是出于自己本身对于企业的忠诚和奉献。说到底一句话:创业难,但贵在坚持!

从本次与陆师兄的访谈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实实在在的创业者的人生历程。陆师兄身上成熟踏实的性格,沉稳大气的谈吐也使得我们获益良多,我们从他的身上学习到了严谨周全,虚心好学和敢于坚持的精神。他的话语使得我们更加全面地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的价值,对于今后的人生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执笔者:杨长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