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八):缪怀兴——30年的专注与坚守

2015/04/20 10:37:38人浏览

姓名:缪怀兴

毕业院校:广东工学院材料系

年级∕毕业年份、专业:82届金属材料热处理加工

企业(店铺)名称:广东华捷钢管实业有限公司

担任职务:董事长、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年营业额:超过5亿

年营业利润:暂无

年纯利润:暂无

创业感言

30年的专注,不被外界诱惑。只要自己真正有兴趣,只要专心致志做一件事,肯定可以做成功,但切记过程一定要全力以赴,对目标不要过于执着。创业时则要以质量第一,至真至诚的精神向顾客提供优质完美的产品和服务,开拓奋进,永无止境。

创业历程

1977年考上师范学校,因家人反对原因没去;

1978年—1982年,重考进入广东工学院,读材料系,金属材料热处理加工专业;

1982年,毕业后分配进入华捷,担任技术员,是厂内唯一一名本科生,负责管理引进设备;

1982年底,进入了一个生产镀锌钢管项目小组;

1984年,该项目从化机厂独立出来,并向省贷款280万美元,成立了中山市石油化工钢管厂,并在随后十年完成由工厂向集团公司的转变;

1997年11月,公司开始出现经营危机,缪总临危受命,接管公司,大力推行改革;

1997年至今,担任集团总经理,期间公司改制,从国有制改为股份制,经过努力改革创新,公司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企业简介

广东华捷钢管实业有限公司处全国著名的悠闲、人居、文明城市—广东省中山市,这里风景优美、气候适宜、经济发达,毗邻香港、澳门,水陆交通异常便利,公司具备世界上先进的设备,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是我国主要的钢管生产和出口基地。主要系列产品有:热镀锌焊接钢管,热镀锌导线管,方矩形钢管,热镀锌复合钢管,涂覆钢管及螺旋焊接钢管等。

华捷钢管取得 ISO9001 质量体系认证,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单位安全注册,产品通过 IEC 、 UL6 、CQC 、 JIS A5525 和 JISA5530 认证,在广东省同行业中首家取得国家颁发的普通流体输送管道用螺旋缝焊接钢管生产许可证。公司产品实物质量受权威机构 ( 英国标准试验服务中心、英国水务署、美国 UL 检验中心、香港检测中心、香港政府建筑署、国家钢铁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 检验核定并认可。

华捷钢管荣获国家冶金部优质产品及广东省优质产品称号、中山市十大名牌产品、广东省首批替代进口产品及国家建筑业协会推荐产品、广东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等。华捷钢管被世界各地标志性建筑广泛采用,销售网络覆盖台、港、澳、美国、欧洲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访团队

指导老师:张琇滨老师

队长:柯灿光

团队成员:杜晓吟 黄浩霖 周凌辉 董德桦 张传耀 肖尔涛 骆伟荣

访谈报告:30年的专注与坚守

华捷钢管实业有限公司厂区,一只拓荒牛铜像耸立在中央,上面刻着50位“拓荒者”的名字,公司总经理缪怀兴的名字清晰可辨。缪怀兴师兄生于20世纪60年代,那个动荡的岁月塑造了他坚韧的性格,而作为我国恢复高考后受益的一员,他也格外的珍惜所有学习的机会,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性格和对学习的热情,他才能在艰苦的磨炼中使自己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公司老总,他才能将华捷在破产边缘挽救回来,并迈入稳步发展的时期。缪总从开荒牛到掌舵人的巨大转变中间究竟蕴藏着怎样曲折艰辛的历程呢?接下来让我们细细解读。

1.直言相谏,埋下成功伏笔

缪总给我们的印象是风趣、睿智,专业知识渊博,市场经验丰富。他刚开始就跟我们感慨的说到他们当年82届毕业生的责任重大:当历史的机遇到来时,他们注定是承上启下的一代,他们没有能力选择历史,却被历史选择,做一代人骨中的钙,汗中的盐,没有后退的理由。他们不认命运,却为它日夜工作。他就是这67.6万人中的一员,他的经历也正印证了上述的话。

在校读书时期缪总已经对技术充满了兴趣,并靠自己的努力点点滴滴地积累,那时没电脑,就自己去书店找产品备件说明书来学习技术。1982年从广东工学院毕业后,缪总被分配到了中山市化工机械厂,当一名普通的技术员,负责管理引进设备。1982年底,化机厂准备上马一个生产镀锌钢管项目,作为厂里唯一一名本科生,年轻的缪总荣幸的进入了项目小组。1984年,机遇终于来临,该项目从化机厂独立出来,并向省贷款280万美元,成立了中山市石油化工钢管厂,这也就是“华捷”的前身,当时只有50名员工,缪总名列其中。筹建方案出来后,缪总经过考察认为方案不符合现代工业生产的流程,于是大胆向领导提出重新征地,修建新厂房的方案。他坚决认为“原有的旧厂房迂回曲折,对生产的流水线作业影响很大。”但考虑到本来厂子就是贷款上马的,现在还要再花大笔钱征地和建厂房,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和反对,他的新方案并没有得到大家的支持。但是有一个人理解并支持了新方案,他就是当时的厂长,因此新方案也就顺利成章得到了采纳。缪总在会议中说到“那时还年轻,什么顾虑都没有,觉得有意见就应该提。”新方案很快制订出来,合作的外商看了后非常高兴,大加赞赏。这无疑给了当时缪总这头初生牛犊极大的激励。正是这当时大多数人不理解的大胆举动为他埋下了成功的伏笔。缪总认为是否应该勇敢提出自己的想法跟企业文化有关,领导的开明很重要,但作为一名年轻人我们应该应有自己独立的想法,要“异想天开”,勇于提出,才能够有所突破。

2.临危受命,大力改革成功

缪总在大学四年里一直担任班上生活委员,为班级任劳任怨,主动参与到班级的管理中去,觉得苦并无所谓,只要自己喜欢,能为同学做贡献就好。他这不畏艰辛,为人着想的性格让他在进入工厂后得到工人们的高度拥戴。此外,他对技术的热情也水涨船高,曾为配件,为国产化而到陕西的汉中进行学习调研,为提高技术水平,去意大利进行学习进修。凭借着这些条件,在随后澜不惊的十年里,他很快就从普通技术员升到了技术办公室主任,还曾担任过总经理助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这期间,钢管厂的发展似乎也是蒸蒸日上。自第一根钢管下线以来,产品内销一路凯歌,外销捷报频传,“华捷”迎来了第一个春天。市场无法填满的巨大“胃口”,使“华捷”频频引进外国先进设备,第二、三期工程陆续扩建……或许就是太顺利,公司一直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危机,生产成本和日常开销控制很不严格,再加上偿还银行的贷款,帐目上已是所剩无几。之后又因投资新建项目,在社会上筹集了高达7000万元的高息集资。1996年下半年起,公司开始出现经营危机,周转资金严重不足,产量直线下降。仅仅过了两年,沉重的债务把“华捷”推向了破产的边缘。这时候,毕业后就与“华捷”结缘的缪怀兴受命于危难之际,成为公司的掌舵者,力图把曾经名噪一时的“华捷”舰艇驶向成功彼岸。

缪总上台后立马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运用了三招“秘诀”令华捷转危为安。首先是根治源头,抓好成本控制。“主要实施了比较采购和直接采购。货比三家,谁的便宜就跟谁拿,还有避开中间商,直接跟厂商进货。一年下来,单是采购的成本就降低了33%,节约了1000多万元,再加上其他开支的压缩,总共省了将近2000万元。”其次是机构人员精简化,打造高效率高水平团队,把一些不必要的部门砍掉或合并。“我接手时,公司总共有700多人,一年后就只剩下了400多人,但产量反而上升了。”第三是抓好客户管理,培养品牌忠诚度。缪怀兴先把客户进行区域划分,然后在每个地区指定经销商,避免了恶性竞争,也确保了经销商对所在区域市场的控制。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公司的形势一天天好转。这三招“秘诀”现在已经成为了公司主要的管理理念。

3.按时还债,赢得社会信誉

企业最重要的是信誉,没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就没有稳定的客户来源,公司也会因为没有商德而在行业中失去竞争力。缪总跟我们分享经验时一直重复说:“现在的大学生一定要以德为先,技术不好可以学,但技术需要品德来引导,不然技术也会危害社会,而诚信则是守德的第一步”。1998年初,公司之前筹集的7000万元社会高息集资款马上到期,如果按照拟定的息率计算,一年的利息就高达800万元。“这是我上任后遇到的最头疼的事情,很多朋友都说我‘官’当得不是时候。7000万那么大的一数笔,当时厂里的帐户曾经只有40万元。”缪总笑着说道。还款的日期很快到了,两三百名债权人围着厂门口,叫喊着要缪怀兴赶快还钱。

经过多次的对话后,缪总决定给债权人定出了两套方案。第一套是利息按照同期银行一年期息率计算,连同本金分5年还清;第二套是本金按7折计算,当场还清。缪怀兴拍着胸脯向债权人表示:“我这么年轻,5年内是肯定跑不了的,你们要相信我,5年后没有还清欠款的话,随便你们怎么处理。”最后大约有三成债权人选择了第二套方案。

到2004年3月15日,华捷终于还清了所有的社会集资款,缪怀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守信还债为我们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华捷面对偿还高额贷款这一财务危机,选择的是积极面对和有效解决的处理方式,从而为公司树立了“言而有信”的社会形象,这也使得他们在行业中占据了日益重要的地位。

4.积极应诉,吸取失利经验

当然,缪总的创业之路也并非没有失利的经历。钢管厂从成立之初,就努力地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钢管厂家硝烟纷起,竞争激烈,拓展海外市场显得尤为重要。凭借着强大的实力,华捷钢管在美国市场一直占据着很大的份额。2001年,美国对华钢管出口提出反倾销诉讼,华捷与国内另7家钢管厂商积极应诉,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每家花费不下40万美金,经过一年多的拉锯式辩护,彻底推翻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的对中国圆形焊缝钢管企业加征5%-34%反倾销税的初裁。由此,整个行业享受到了零关税的待遇。

然而,胜诉使得企业面临更大出口压力,华捷的对美出口就陷入始料未及的困境。由于零税率惠泽整个行业,该行业进入美国市场的门槛瞬间降低,行内几乎所有有资质的企业都涌向美国市场。在国内同行的竞争下,华捷在美国的销售量急剧下降,大约只有胜诉前的四分之一。经过这次官司后,缪总总结了很多经验。“按美国做法,反倾销调查一般选取该行业内数家企业作为代表,分别裁定每个企业的反倾销税率,如果每个被调查企业的裁定税率都为零,那么它所代表的整个行业税率都为零,这是全胜。在这个结果下,所有国内企业都可搭顺风车。另一个结果是,被调查企业裁定税率不全是零,或都不是零,那每个企业按各自的税率交纳反倾销税。这样,税率越低的企业越有优势。”因此,缪总认为遭遇反倾销诉讼后一定要积极应诉,打官司,但如果不打成全胜,可能为企业保留竞争优势。这次的失利,也让缪总吸取了足够的经验,也让他在产品贸易上积累了更多的心得,对于市场的适度竞争需求也有一定的见解。

5.创业寄语:创业需要基础与坚守

鉴于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以及学校和社会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帮扶政策日趋成熟,缪总对此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建议,他认为创业本身就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在此过程中有着许许多多无法想象的挑战会等待着你去解决,这就需要我们拥有厚实的能力基础为前提,拥有坚守的态度为保障!

一、创业是一个艰辛的历程,需要以技术为储备,以道德为戒尺。缪总一再强调在企业中品德的重要性,技术需品德引导,技术可反可正,需品德约束,有道德的人方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而要想在创业这条路上走得更清晰,则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好目前的专业知识,掌握各项技能。因为企业的生产是很现实的,只有高效率的技术人才才能够获得机会与赏识。而目前的现状是许多工科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往往表现出专业知识不够扎实的缺陷,这对于其开展技术业务和销售业务是十分不利的。

二、大学应注重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很多人眼高手低,想法奇特但其实很多东西不懂,忽略了实际操作的过程。缪总认为大学生应多静下心来,不要把社会太理想化,要现实,接地气,吃苦耐劳;要接触,在动手过程中发现问题然后才能解决问题,长久的沉淀才能成才。缪总还举例说,现在公司很多的工作手册和操作流程的规范都是他当年亲自摸索制定下来的,没有当年的勤动手多操作,他也不会获得众多生产人员的认同和支持。他还提到团队意识同样也不可或缺。做任何事不能缺少团队的支持,要清楚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要懂得为团队无私奉献,要主动为团队的发展寻求思路,而不是一味的从团队中索求,要知道有付出才有回报,要重视过程而不能过分看重结果。过程做好,目标就会水到渠成。

三、选择创业需要拥有长时间坚守的勇气。缪总笑着说:“我在华捷也坚守了30年了呀,如果不是自己坚持下来,或许我现在还是一个公务员长时间坚守华捷?这跟性格,还有当时的大环境因素有关。加上自己喜欢技术,不感厌倦,这是一种兴趣使然。”创业本身就是代价比较大的投资,在创业的途中千万不要忘记自己当初的个人理念是什么,往往创业失败者就是在创业的后期丧失了坚守的勇气。

从缪总这一位稳重、令人尊敬的前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创业者的人生历程,他见证了“华捷”的每一次蜕变。我们从他的身上学习到了对事业的无限热情,对职业的敢于坚守。我们确实应该更加全面地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的价值,彩虹总在风雨后,只有奋斗过了才会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