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功能软凝聚态物质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6/04/18 14:04:36人浏览

    广东省功能软凝聚态物质重点实验室原为广东工业大学软物质研究中心,于2014年经广东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实验室拥有2000平方米场地,拥有软物质材料制备和纳微结构与材料分析测试平台,包含大型仪器设备(30万元以上)20台(套)。实验室固定研究队伍28多人,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0名,人员学科背景涵盖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功能高分子材料、能源材料等。
    广东省功能软凝聚态物质重点实验室研究工作定位是围绕软物质这一核心内容,面向光电材料、能源材料和生物材料三大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和战略性高技术研究。目前实验室的主要方向是纳米流体的分散稳定性研究、智能凝胶的研究、高分子多孔膜的研究、光敏性光电转化材料的研究、染料敏化电池的研究、微流体制备纳微胶囊的研究等。2014年成立以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广东省和广州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成果发表在“Nano Energy”、“Apply Energy”、“ACS Nano”、“Soft Matter”等国际刊物上,“纳米碳导热导电复合材料的性能研究及其应用”研究成果获2014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在进一步的建设过程中,重点实验室将注重吸引国内外从事软物质科学研究的优秀人才,凝炼研究方向,形成一支在学术前沿进行创新性研究,并能解决本领域内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学术队伍,推动软物质技术的产业化,培育高新技术经济增长点,争取为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我们的目标是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软物质科学研究基地,最终建设成为软物质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