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微孔电池隔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简介

2017/05/09 15:14:41人浏览


    广东省微孔电池隔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由广东工业大学与合作企业(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联合组建,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厅的认证。该工程中心集一批国内外高分子膜材料的知名学者专家和锂电池隔膜材料工业领域的产品研发工程师,加大工程中心实验室的软硬件投入,拟建设成国内一流的锂电池隔膜先进材料的产品设计、研发和检测的综合性工程技术研发平台。

  工程中心主任:雷彩红教授是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面“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方向带头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员,深圳市塑胶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一直从事功能薄膜的研究开发工作,主要围绕锂离子电池用热诱导相分离聚乙烯微孔膜、熔体拉伸聚烯烃微孔膜、以及高安全性聚烯烃微孔膜开展研究开发以及产业化。相继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省部产学研、深圳市产学研、广东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广州市科技计划、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广东省公益能力等项目的资助,发表论文 70 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9件,授权发明专利13件,其中,转让一件。与合作企业一起,实现了热诱导相分离聚乙烯微孔膜、熔体拉伸聚丙烯微孔膜、以及高安全性有机无机复合聚烯烃微孔膜的产业化,目前合作企业在该领域排名国内第一,全球第五。2015 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其排名第三。2016 年成果鉴定一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撰写英文专著Submicron Porous MaterialsMelt-stretching PolyolefinMicroporous Membrane一章。担任RSC Advances,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Polymer Degradation andStability,  Industrial  &      EngineeringChemistry Research, Polymer International, Polymer    Bulletin,Polymer Engineering and Science 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工程中心研发团队由教授、副教授、讲师、企业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等各个层次的研究人员构成。工程中心现有扫描电镜、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仪、红外光谱分析仪、调幅差示扫描量热仪、毛细管流变仪、熔体拉伸流变仪、凝胶渗透色谱仪、电化学工作站等分析仪器设备以及多层共挤流延膜制备装置和双向拉伸(可实现同步、异步)薄膜装置等价值共10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主要研发方向包括:纳米颗粒增强聚烯烃微孔隔膜、超薄热诱导相分离超高分子量聚乙烯微孔隔膜、纳米复合新型电池隔膜、熔体拉伸聚偏二氟乙烯微孔膜、新型单离子导通全固体电解质、锂硫电池用新型复合隔膜、耐300oC高温新型复合隔膜的开发等前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