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站内搜索 >> 搜索结果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2022/09/07 15:56:40人浏览


  • 专业定位

        本专业于2016教育部批准设立,并于同年开始招生本科生。本专业依托材料与能源学院,跨能源科学、材料科学、化学、物理、电子等多个学科,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专业也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最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五个技术领域之一。

       


                   太阳能/风能发电                             新能源汽车



    本专业立足广东省经济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培养原则,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基础,结合动力电池、电子和控制技术发展专业教学,建立科学合理的交叉学科结构,注重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满足广东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综合型人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系统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新能源相关的专业知识,具备解决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和制备、组装和应用中各种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相关行业从事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德才兼备的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新能源企业考察调研



  •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四年,准予毕业的总学分不超过160,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毕业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2.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相关的物理、化学、数理和其他相关自然科学知识,具备解决新能源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的表征和分析、新能源器件的设计和组装及其实际应用中各种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3.具备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改造、工艺设计、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应用系统集成、生产组织与经营管理的能力;

4.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不断学习新知识,适应职业发展,在生产过程中利用新知识和新技术开拓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

5.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口头和书面表达以及交流沟通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


  • 课程体系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涉及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多交叉学科,其中,物理和化学是基础,材料是主体,器件是材料的性能体现。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验实习实训、设计或论文等五个课程模块,核心课程有: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与测试技术、电化学基础、半导体物理学、结构化学、材料化学、化学电源、材料制备基础与技术、储能用碳基材料、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电化学研究方法、计算材料科学、工程材料及热处理、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材料与环境等。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材料现代分析与测试技术实验、电化学实验、锂离子电池实验、太阳能电池实验和燃料电池实验等。




                锂离子电池         太阳能电池               氢燃料电池



  •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6人,均毕业于国内著名和海外知名高校,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95%,有国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70%,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包括国家“杰青”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广东省“杰青”和青年珠江学者共4人。本专业教师长期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开发工作,紧跟国际前沿,并与企业进行深入对接,近年来承担了众多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现已形成一支教学水平较高、国际视野宽广、工程背景丰富的专任教师队伍。

 


                       国家杰青黄少铭教授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学生授课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孙志鹏教授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



  • 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310 m2本科教学实验室,已配备齐全的教学实验设备,包括扣式电池/电容器生产设备和软包锂离子电池中试生产线。主要的生产线设备有:涂布机、超声焊接机、滚轮式双折边机、半自动叠片机,半自动转盘式注液机,铝塑膜成型机、真空二封机等。本生产线可以实现从混浆涂布干燥辊压分条叠片注液封装的全套软包锂离子电池生产流程。同时,实验室还拥有多套电化学工作站和电池测试系统,可完全满足本专业实验课程的需求。本专业建设了各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4个,能够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为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锂离子电池生产线                  电化学实验课程教学


广东工业大学与清远市人才驿站共建校外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材料与能源学院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共建校外实习基地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学生在华南863科技创新园(清远)实习活动合影


  • 优秀学生代表

1.姚伟聪同学团队: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2.黄怡娴同学团队:获广东第十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二等奖。


  • 就业前景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毕业生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2020年,广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提出重点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即“双十产业集群”),而新能源产业集群就是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广东要大力发展先进核能、海上风电、太阳能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差异化布局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新能源产业迎来更加有利的发展机遇,因此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人才的需求巨大。

本专业毕业生可就业的企业示例:

锂离子电池产业(广东省占全国近一半):主要宁德时代深圳比亚迪、广州天赐、广州鹏辉、深圳比克、深圳沃特马、深圳华粤宝、深圳贝特瑞、珠海光宇、东莞杉杉、东莞迈科、肇庆理士等电池企业。

太阳能电池行业:广东五星太阳能、广东汉能、广东红日等。

新能源汽车行业:广汽集团、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和比亚迪等

氢能行业:鸿基创能科技,深圳国氢新能源科技,潮州三环等


新能源企业涉及领域比例  全国各省新能源企业收入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