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站内搜索 >> 搜索结果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2022/01/06 09:50:29人浏览


专业名片

全国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

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

专业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发展情况

1976年始创于“合金”专业,1982年更名为“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1988年更名为“金属材料与工程”专业,1995年三校合并后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999年至今,正式更名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所在的“材料学”学科199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得博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广东省重点学科,2007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1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具有协调精神与创新意识,系统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金属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工艺-环境-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具备解决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微观组织控制、制备加工工艺与应用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金属材料及相关行业从事产品设计和研发、质量保证与控制、技术改造、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够发展为合格的工程师,能够独立解决金属材料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成为所在领域的技术或管理骨干。本专业培养目标可体现学生对知识、能力及综合素质的全面要求,本培养目标可进一步细化为如下五个方面:

1)系统掌握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金属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工艺—环境—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具备解决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金属材料微观组织控制与制备加工工艺及应用等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具备在金属材料及相关领域产品设计和研发、质量保证与控制、技术改造、生产组织与管理的能力;

3)能够通过自学或继续教育的途径拓展知识,开拓国际视野,适应职业发展,在生产过程中利用新知识、新技术实施节能、节材和环保措施;

4)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组织协调能力,与同事、专业的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

5)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服务意识、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专业核心课程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具有基于“三大基础、一个领域”的“金字塔结构”课程体系,分为人文科学基础、自然科学基础、金属材料专业基础、金属材料专业领域四大类。其中人文社科基础培养学生生活广度,自然科学基础培养学生学术深度,专业基础涵盖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并完成运用知识能力的基础训练,专业领域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学习课程包括思想政治、工程管理、工程伦理等人文科学素质基础知识;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本专业领域核心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热处理、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工艺、产品与模具设计、材料表面处理、金属材料及制品性能检测与失效分析,材料加工设备与自动化等模块。

      


 专业实践环节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工程训练、材料科学综合实验、失效分析综合实验、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金属塑性加工工艺与车间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专业师资力量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主要围绕先进金属研发和应用开展金属材料成分和组织结构设计及性能调控研究,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正高职称的5人、副高职称的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45岁以下的教师均有境外留学背景,另聘请企业/行业兼职教授等兼职教师19人。全体教师通力合作,携手承担本科教学、本科生毕业设计和课外创新项目指导,致力于培养走向世界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人才。

 

就业去向

专业就业好,每年就业率接近100%,其中世界五百强、中国5百强、上市公司与外资企业工作占比超过50%. 广东省教育厅发布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广东省本科生平均月薪为4862元,而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为5914元,位居广东省各专业毕业薪酬排行前列。本专业毕业生98%在广东就业,其中87%以上在珠三角,广州和深圳分别占约47%和15%。毕业生就业单位中著名企事业单位包括广汽集团、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松下、广州海关、黄埔海关、深圳检验检疫局、鸿图、日立、欣旺达电子、三菱、中兴、中集、万和等。本专业六十多年来为社会各界输送了4000多名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涌现出一大批担任企业高层领导职务、引领重大科技创新发展的产业精英。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行业领域分布图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


办学经验与特色、教学成就

本专业坚持广东支柱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开设金属材料+人工智能方向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工程设计、技术创新和科学研究能力”为目标,制定了金属材料设计-制备-加工-检测为主线的完备课程体系。本专业注重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宝钢、银宝山新等知名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实训条件。

本专业学生可进入材料类创新班,可报读双学位或双专业,可选读电路板创新班和科技金融班,可参加校企“3+1”联合培养。

专业在广东排名首位,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我校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被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ECCEQ)评为5星级专业,位列全国第10名。本专业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也是广东省唯一的攀峰重点学科,具有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知名校友

1. 赖成幕:1954年1月出生于广东新丰县一个农民家庭,1980年毕业于广东矿冶学院合金材料专业(现广东工业大学材能学院)。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机械工业部西安电炉研究所工作,1984年改革开放人才交流调回广州国营畜牧机械厂工作,并于1988年创办广州广兴牧业设备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至今。

 

2. 林良智:1955年10月出生,广东阳江人,中共党员。1975年加入广州锌片厂工作;1977年3月至1980年7月在广东工学院冶金系金属材料专业学习(现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1980年7月至2001年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广州锌片厂工作;2001年至今筹建并创办了佛山市三水广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及高级工程师,并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理事、中国锌加工协会理事长。

3. 缪怀兴:广东华捷钢管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78年-1982年,就读于广东工学院材料系,金属材料热处理加工专业;1982年,毕业后分配进入华捷,担任技术员,是厂内唯一 一名本科生,负责管理引进设备; 1997年至今,担任集团总经理,期间公司改制,从国有制改为股份制,经过努力改革创新,公司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4. 陈德扬: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拔尖引进人才,香江学者,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2005.09-2009.06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工程系。

 


学生获奖

1. “徕卡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广东工业大学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

 

 

2. “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余盛银同学荣获一等奖,罗涛和刘晓琪同学分获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