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培养目标 >> 正文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2022/01/06 09:54:21人浏览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Polyme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专业代码:080407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

制订时间:20191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所培养的青年学生具备较深厚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质,有坚实地专业理论基础,熟悉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具备解决工程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和国际化视野,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组织管理及沟通能力、科学的终身学习理念及学习方法。能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分析检测、工程管理及经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在毕业五年后达到的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知识,能够运用多学科知识对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合理性解决方案;

目标2:具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产品配方开发、生产工艺管理、原料及产品质量控制、产品可靠性分析及生产技术革新的能力,达到工程师职业水平;

目标3: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及职业道德,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并能在实践中做到安全、环境友好与可持续发展兼顾。

目标4: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具备较强的管理及合作交流能力。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并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途径进行自我提升,适应国家建设和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二、毕业要求

学生主要学习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经过外语、计算机技术、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加工、分析测试、模具设计等知识和能力的基本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与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高分子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中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高分子材料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以及不断学习、持续创新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专业培养特色 

1、 本专业立足大湾区发展需要,根据社会和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最大限度满足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动手能力强的综合型人才。为了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全面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系统知识,获得的专业知识而不乱、面广又重点突出,理论基础扎实又具备一定的专业实用技能,更快更好的适应市场对人才的要求;

2、 以塑料等高分子材料为主线,材料的合成与制备、设计与改性、加工成型和模具设计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

3、 在专业必修课程设置上,使学生在材料、成型工艺和模具三方面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

4、 在专业实践教学上,通过专业实验、工程训练、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环节,培养学生的高分子材料研究与开发基本技能;

5、 通过对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系统分类和细化,并分配到各门科目中,使各门课程系统而又重点突出。

6、 重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反应工程基础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材料分析、塑料成型模具设计等专业基础课程;加大高分子材料相关选修课比例。

7、 注重实践能力培养。与企业联合办学,主干课程均安排学生在工厂进行课程实习。

8、 注重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的培养。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专业老师科研课题或申请学生创新课题。

 

四、专业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五、专业核心课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导论、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塑料材料与配方设计、专业英语、聚合反应工程基础高分子近代测试、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聚合物成型工艺学、塑料成型模具设计、高分子循环再生工程

 

六、特色课程

聚合物合成工艺学精细高分子化工、橡胶工艺学、聚合物加工流变学、聚合物改性技术、工程塑料与应用、聚合物燃烧与阻燃技术、碳纤维与碳材料、聚合物降解与稳定、高分子助剂、功能高分子材料、工业涂料与粘合剂、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光固化技术及应用、能源与信息材料、聚合反应工程基础、聚合物表面及界面、塑料模具CAD/CAM、橡胶配方及制品设计、高分子分子设计、模具制造技术、塑料制品设计、化学纤维工艺学、塑料包装与印刷技术

 

七、毕业学分要求

最低毕业学分不低于160.0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不低于42.0学分。

 

八、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验1-高分子制备实验、专业实验2-高分子加工实验、专业实验3-高分子工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课程设计

 

九、课程体系的构成及课程学分分配比例

1课内部分

课程类别

内容说明

总学分

总学时

占总学分

比例

小计

必修

公共基础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文化基础等。

52.0

960

32.5%

62.2%

专业基础课

构筑专业基础平台的基本概念、理论和基础知识的课程。

37.0

592

23.1%

专业课

构筑专业方向的概念、理论和知识的课程。

10.5

168

6.6%

实验实习实训,专业基础课

专业基础技能训练及创新能力培养

21.0

336

13.1%

27.2%

实验实习实训,专业课

(至少选6.5学分)

专业技能训练及创新能力培养

6.5

104

4.1%

设计(论文)

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综合运用以及创新能力培养

16.0

256

10%

选修

全校性公共课            (至少选12.0学分)

指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类全校性公选课。

 

12.0

192

7.5%

10.6%

专业基础课

(至少选4.5学分)

指相关学科和跨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的课程。

3.0

48

1.9%

专业课   

(至少选32学分)               

             

指学科方向和跨学科方向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的课程。

2.0

32

1.3%

实验实习实训

(至少选0.0学分)

 

 

 

 

设计(论文)

(至少选 0.0 学分)

 

 

 

 

合      计

160.0

2688

100%

100%


2、课外部分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实验

学时

实习实训学时

上机

学时

必修

公共教育类

入学教育

0.5

0.5

 

 

 

 

公益活动

1.0

16

 

 

 

社会实践

2.0

3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外导读

1.0

16

 

 

 

毕业教育

0.5

0.5

 

 

 

小  计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