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团队

项目名称:材料制备与加工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项目类别:省级教学团队

项目负责人  张海燕

专业:材料加工工程

职称教授

                                 

项目预期成果

1.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利用现代教育思想、理念和技术引领教学改革、改变教学模式,以中年教师为主体、青年教师为生力军的职称结构与知识结构合理、致力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协调发展,有计划地每年选派1-2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外一流大学进修学习、交流,同时接受兄弟院校材料科学与工程课程教师来我校学习、进修和交流等。定期举办教学示范课、开放课,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每年邀请2-3人次以上的省级教学名师、著名学者等为教师和学生开设讲座。建立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富有创新精神的材料制备与加工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2.加强课堂教学,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团队中的所有高级职称教师均承担本科教学,并作为主讲教师讲授材料制备与加工系列课程。团队主要成员给本科生开设专题讲座,开阔学生思路。对新引进团队的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全程培养。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将教学成果固化和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积极开展和参加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教学论坛”、“全国材料学和材料加工教学研讨会”、“广东省材料学会年会”等会议。力争将教学改革成果以论文形式在有影响的教学研究杂志上正式发表、推广。每年发表3篇以上的教学研究论文。在教学中,积极采用和推进从问题出发、学生自主探索的教学模式。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3.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加强对现有的广东省精品课程《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校级精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和《金属塑性成形原理》的建设,丰富课程网络资源、注重特色教材建设、提高课程整体教学水平。力争新增校级以上精品课程2-3门;

4.加强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系统地开展理论课教材、实验课教材与辅助教材、学生自学课件与教师电子教案、网络课程与网络资源、双语教材与双语课件等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

5.加强实验创新训练,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要求团队成员坚持教学与科研结合,利用科研问题和课题,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科研训练,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的提高。

                                                 

项目目前成果

建立了国家和省级工程教育教学示范基地;

建立了省级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基地;

建立了6个校外实习和产学研基地;

发表教改论文多篇。

项目特色:

1、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青年教师方面,引导团队的青年教师参与课程、专业,学科建设,使其尽快成为教学科研主力军。如对本团队40岁以下未能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安排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在青年教师培养上制定了具体培养目标和措施。

2、定期组织教学观摩活动,定期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成果报告或教学心得交流会,促进交流。

3、建立激励机制,及时奖励在教改、教研、科研等方面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