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信息公告 >> 正文

名师大讲堂(一三四)——材能学院骨干教师出国进修系列学术讲座之十

2019/04/08 10:43:25人浏览

材能学院骨干教师出国进修系列学术讲座

报告题目:新型二维材料宏观摩擦学研究

时间:2019年4月9号上午10:30

地点:工学三号馆221

主讲人简介:

麦永津,男, 讲师,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博士;主要从事结构-功能一体化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可控制备及其减摩、耐磨应用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SCI收录论文十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2018年6月20日至2018年12月23日在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资助下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从事新型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摩擦学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2篇。

讲座简介:

石墨烯、Mxenes等新型二维材料由于其独特的二维结构、优异的力学性能、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较低的层间剪切阻力等优点使其成为潜在的高性能固体润滑材料。本讲座包括以下两个内容:(1)针对石墨烯润滑膜承载能力低、寿命短、润滑性能不稳定等问题,通过电化学选择性溶解石墨烯/铜复合材料的方法制备具有“钉扎”结构的石墨烯润滑膜,并研究其对摩擦界面湿润膜生成动力学和质量的影响,揭示石墨烯润滑膜结构和其摩擦学性能的构效关系。(2)以Ti3C2为新型润滑填料,通过复合电沉积的方法制备Ti3C2/Cu复合涂层,研究其干润滑条件下的摩擦学特性并揭示相关的减摩、耐磨机理。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