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材料与能源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2020/07/03 15:49:45人浏览


 

一、拟录取人数:6人(包括普通招考、第二批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

二、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采用双机位,Zoom软件客户端为主机位,腾讯会议软件客户端为副机位。

三、模拟演练时间:7月7日上午09:30开始

四、复试安排

(一)资格审查

1、审查材料(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

(1)资格审查材料(所有考生提交)

请将材料①-⑥按以下编号顺序,整理成1个PDF文件,命名规则为“材能博士报考-姓名-资格审查材料”。

① 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如果丢失可提供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

② 准考证(中国研招网下载)

③ 应届生交验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交验毕业证、学位证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境外毕业生交验学历或学位证书、《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④《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⑤ 大学学习成绩单(应加盖成绩管理单位公章,往届生可从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⑥ 加分或照顾政策相关证明材料(按教育部文件规定)

(2)佐证材料(仅普通招考考生提交)

请将以下材料整理成1个PDF文件,命名规则为“材能博士报考-姓名-佐证材料”。

毕业论文答辩决议、科研成果等体现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心理健康及其他综合素质等方面的佐证材料。

如因疫情原因无法提供上述材料,考生须提前联系学院提交书面申请与说明情况,审核通过后方能参加复试。

特别提醒:考生须在复试前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所录取考生入学后,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1. 审查流程:

  2. 考生务必于7月7日前将资格审查材料(所有考生提交)及佐证材料(仅普通招考考生提交)发送至邮箱1072107259@qq.com,邮件标题请以“博士复试资格审查-姓名”命名。

  3. 材料不合格者,不予安排复试

  4. 网上心理测试

    考生须在复试开始的两天以前登录https://xl.psyedu.cn/gdut完成网上心理测评。(点击下载指引文件

    (三)复试考核安排

    1、复试考核时间

    2020年7月8日09:00开始。

    2、专业知识考核(满分30分)

    以提问方式进行,相关学科老师对考生进行提问,侧重于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等。

    3、外语考核(满分20分)

    以提问方式进行,相关学科老师对考生进行提问,重点考核考生的专业英语和英语口语水平。考核方式以远程口试为主。

    4、综合素质考核(满分50分)

    包括远程面试作答与综合材料研判。远程面试作答考核内容包括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和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综合材料研判是通过考生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心理健康及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考核方式为考生PPT汇报,复试小组根据PPT汇报进行提问。

    PPT汇报的内容及顺序:

    ① 自我介绍:含姓名、毕业院校、毕业专业、个人经历、获奖信息、特长等个人方面的信息;

    ② 科研能力:含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体现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方面的信息;

    ③ 综合素质:含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心理健康及其他综合素质等方面的信息。

    5、同等学力加试安排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在复试阶段须加试(笔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考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体检:考生拟录取后另行组织进行。

    五、录取原则

    1.凡复试成绩合格(不低于60分)的考生,由各学院根据考生复试成绩及招生指标情况,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工作,严格控制在职定向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按照考生的报考类别,确定其相应的录取类别。

    2.存在以下情况的考生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2)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

    (3)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合格;

    (4)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

    (5)提供虚假信息。

    六、其他

      以上内容如有与学校复试工作办法不一致的,以学校发文为准;如因工作需要有所变动的,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学院网站上发布的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