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简讯 >> 正文

励志前行,师长之声(四)——采访“省杰青”李运勇副教授

2017/05/05 15:41:10人浏览

4月27日上午,我们来到了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研究新型电化学储能器件的李运勇副教授的办公室进行了采访,并对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向李老师进行了提问,李老师耐心地做出了解答。

首先,李老师说到当初选择研究电化学储能器件的原因,第一是觉得储能这一方面比较新奇;第二是因为储能这一块相比之下有国家的大力支持,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方向;第三,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如果做得好,可以完全把一项技术进行应用转化。另外,如果在学术研究方面能取得良好的成果,完全可以把所做的研究在国际上进行推广,并且能得到国际的认可。至于选择进行深造的原因,李老师说到本科所学知识比较宽泛、基础,如果想进入好的企业研发部门,所学知识比较浅,所以当时就选择继续深造。此外,李老师还谈到选择在高校做老师的原因,因为这个职业对时间的支配相对比较自由,也能把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且与学生打交道也是十分愉快的。

然后,在关于学术论文方面的问题,老师说到,要写出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首先需要大量的文献阅读和调研。另外,如果要在一些高水平的杂志上发表论文,则需要具有国际的前沿视野。除此以外,还要多走出去与国内外学术名人多交流。最后一个是要有长期的知识积累,要能透过实验表象看本质,研究和理解透实验现象的本质机理,找到创新突破点,通过良好的语言和写作逻辑组织起来,这样的文章才容易受到国际顶级期刊的亲耐。

作为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在招收学生的方面,李老师主要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英语基础和个人品质,最关键的是学生要努力勤奋,即使以前基础并不扎实,但通过努力和勤奋学习完全可以把之前的不足进行弥补。另外,在关于是否愿意招本科生参与到团队研究的问题,老师表示欢迎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优秀学生加入团队,但同时也要求本科生除了要清楚自己的目的和兴趣之外,还要学会坚持和克服困难,因为这样才会在研究过程中有所收获。

最后,老师建议,本科生首先要把现在所学的知识学好,同时也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要有个目标,哪怕是个小目标,也能让自己有动力。对于毕业生,则应该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或学习上的事情,不仅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也要在综合能力方面有所见长,包括处理人际关方面要有一定的能力,例如要学会处理周围复杂的人际关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