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十):罗创军

2015/04/20 10:38:46人浏览

姓名:罗创军

毕业院校: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年级/毕业年份、专业:95级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企业名称:佛山市南海伟拓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担任职务:总经理

创业感言

不要给中国教育磨掉你的锐气,钝化你的意志。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不要大喜大悲。将一件小事坚持做到极致,那就是成功。

创业过程

1995年9月——1999年6月: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

2009年——今:创办佛山市南海伟拓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伟拓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手机耳机零配件等通信类产品的企业,是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注册的企业。主营手机壳料,成品耳机、耳机配件等,并对外提供注塑加工、精密塑料模具设计制作服务。公司位于繁荣的佛山市南海里水镇。公司集项目开发,模具制造,注塑加工,成品装配于一体,技术力量雄厚、生产设备先进。为满足客户的需求和增强市场的竞争能力,我司积极吸纳各类专业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为顾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伟拓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完整、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本着“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公司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走访团队

指导老师:邓莹莹

队长:陈苑坤

团队成员:杨佳蔚 谢烁彬 马茵茵

访谈报告

一、平凡之路上不平凡的足迹

罗创君师兄1995年进入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学习模具专业,师从肖小亭教授。1999年毕业后,被深圳富士康公司破格录用,成为当年深圳富士康公司在广东招收的唯一一个应届毕业生。2009年罗师兄创立佛山市南海伟拓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与经营手机等精密器件,公司发展飞快,现产品已远销东南亚地区。

二、目标明确,扬帆起航

正如大多数在校生一样,在刚进入大学时,罗师兄也感到迷茫,但罗师兄感到庆幸的是,他在广工大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恩师——肖小亭教授,当然还有其他的人生导师,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他们的影响下,罗师兄逐渐开始认识自己,认识社会。随着大学期间罗师兄接触到的人越来越多,在拓宽人脉的同时他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社会的残酷,因此确立目标与自身定位变得越来越迫切了。这个时候,蓬勃发展的手机行业开始引起了师兄的注意,从刚开始的“大哥大”,到1998年上市的诺基亚第一款内置游戏的手机6110,手机变得越来越普及,大学里也渐渐可以看到一些家境阔绰的同学带着手机了,师兄发现这些手机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功能方面,更另师兄重视的是,手机的外壳也变得越来越精致美观。日渐精致的手机壳必定给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模具的要求必然也越高,而这正与他自身专业息息相关。由此,师兄开始广泛涉猎手机相关的知识,并日渐肯定自己要有做紧密模具的能力。接下去的大学学习里,罗师兄开始有意识地往这个目标去努力,当别的同学只满足于做出一个标准件的喜悦的时候,师兄已经开始涉猎关于产品外形设计方面的知识了。这其中自然会遇到许多困难,但师兄对我们语重心长地讲到大学应该是个磨练人的地方,并不是说去读一本高数一本专业书那么简单,大学更多的是一种意识上的磨练,并从而去寻求自己将来在社会上的定位。的确,大多数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学生都是茫然的,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是如此的重要,有些人选择用大学生活磨练自己的时候,有些人却消磨了大学。

三、迅速成长,伺机待发

罗师兄大学四年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大四毕业那年,罗师兄如愿进入了深圳富士康公司工作,要知道在一般情况下,这家全球最大的电子专业制造商并不会招收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但是师兄这四年对关于手机行业知识的积累让他在众多刚踏出校园的青涩毕业生中脱颖而出,他对行业的理解以及知识的丰富程度甚至让当时企业里的一些工作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都感到惊叹。他也由此成为当年深圳富士康公司在广东招收的唯一一个应届毕业生。罗师兄一进入富士康便受到了企业领导的重视,对他委以重任将他分配到当时的精冲一部开始做手机的研发,当然也遭到不少人的质疑,认为把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放在这么重要一个部门有欠考虑,但很快,罗师兄就用行动回应了所有的质疑。罗师兄参与研发生产的第一部是诺基亚品牌的8910型号手机,纵然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师兄还是凭借着他扎实的功底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出色地完成了任务。随着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师兄陆续结识了手机行业中的杰出者,其中不乏许多国外的专家,正是这些专家,让他意识到国内外技术方面的存在的巨大差异,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他暗暗下定决心,要多到其他国家去参观学习先进的技术知识和管理理念。在他工作的许多年里,他渐渐去过了亚欧十多个国家,每去一个国家都必定用心观察别人先进的技术和生产模式。通过多年的积累,罗师兄不仅时刻保持着自身的专业水平能与国际接轨,也积累了集管理、生产、研发、调研为一体的宝贵经验。师兄讲起这段经历时,他补充说道很幸运可以进入富士康工作,这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富士康工作让他迅速成长,模糊的高科技领域变成清晰的手机世界。

四、着准市场,调整策略

毕业十年后,罗师兄决定开始自主创业,经过再三考察,师兄在繁荣的佛山市南海里水镇创立了佛山市南海伟拓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由于罗师兄在技术方面的突出造诣,和他周游列国所获得的先进理念,本着“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公司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企业日益壮大,产品也远销东南亚。在我们惊叹罗师兄对市场的精准把握时,而师兄却说道:“其实目前的市场没有绝对的,到哪里都会有市场,至于成不成功的话,关键还是看你自己的定位,人生觉得一碗饭一碗粥就成功,那也算成功。其实每个人的野心不一样,所以也就没有所谓的定义。成功其实是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对我自己,觉得自己读完大学出来,对社会的贡献肯定要有,做一些有帮助的事情,创造方便,降低成本,然后环保的意识。当然不能比李嘉诚很有钱,这不是用钱来衡量的。我觉得很开心,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还可以和公司这么多人一起奋斗,这样对我自己来讲已经很满意了。至于未来怎么讲,应该是做更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师兄不只解释了市场,还重新定义了成功的含义,让我们受益匪浅。

罗师兄也针对公司的现状定下了三条策略:

1、坚持技术研发与技术创新。“一直学习,不断进取”。师兄举了他一位同届同学的例子,强调到大学单纯读书并未对以后工作有何作用,知识更新换代,社会不断进步,大学里的理论知识只能随风逝去,一股脑一把劲瞎忙到底只是事倍功半,保持不断学习虚心学习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

2、为客户着想,了解市场的需求。现如今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是突飞猛进的,不适应市场要求的企业注定会遭到淘汰,所以了解市场的最新需求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他甚至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出省出国考察,了解行业最前端的信息。

3、科学管理,注重人才。罗师兄用他在国外借鉴的管理经验结合企业的实际灵活科学地来管理企业。目前企业有完整的管理体系和生产流程,保证了办公和生产的高效。

在师兄的精心经营下,公司发展迅速,年营业额迅速突破了千万,而且发展势头良好。我们相信,在师兄的带领下,他的公司很快会取得更高的成就。

访谈总结

听完罗师兄的创业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在大学就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的重要性,正是由于师兄在大多数人迷茫的时候便开始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做好规划和努力,他才能在众多的毕业生中脱颖而出。罗师兄的经历看似平凡,但我们更要看到的是师兄在每个人生阶段付出的努力,正是这些努力,才让罗师兄能够波澜不惊地收获一次次的成功,让他在看似平凡的路上走出不平凡的足迹。

( 执笔者:陈苑坤、谢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