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8年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模具与锻压工程分会年会暨“锻压行业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研讨会”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

2018/07/04 13:13:11人浏览

       2018年6月30日,2018年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模具与锻压工程分会年会暨“锻压行业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工学一号馆学生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广东工业大学承办。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秘书长陆辛研究员、副秘书长金红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晋刚教授,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阮毅教授级高工等领导嘉宾;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模具与锻压工程分会理事、相关学科和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100多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模具与锻压工程分会理事长夏琴香教授主持。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及理事长瞿金平院士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致辞中提出:①广东是制造大省,装备大省,也是模具大省。在学科与行业都存在优势和迫切市场任务需求,必须把握优势和机会,顺道而上,贯彻实施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模具与锻压行业实际情况,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提升产品质量为核心,提出分会工作的具体工作计划和任务。②要务实有效地开展学科行业活动,创新引导必然是科技领前,学科要主导和主动;要围绕技术、管理、市场等行业发展重要课题开展学科为主导的技术交流;通过学科引导和贴近企业及市场的活动让龙头企业的先进技术、理念、管理在行业内得到推广,为企业提供经验交流、信息沟通、业务合作的平台,在行业内推广竞争与合作的理念,最终实现学科与行业同步发展、共进步的目标。③要大力宣传我省学会在机械工程学科与行业的特点和优势,特别是学会在机械、电气、控制、检测与仪器仪表大领域的在综合功能和作用。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秘书长陆辛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传统机械行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模具与锻压行业也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模具与锻压行业即面临着诸多难得的战略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及“中国制造2025”相关精神,进一步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促进研发与创新能力的提高,引领珠三角地区的模具与锻压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为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模具与锻压行业的创新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进一步加强模具与锻压工程技术科技人才的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广东省既有发达的经济及政策的优势,又拥有雄厚的人才及企业资源。模具与锻压工程学会应当充分发挥企业-高校人才培养的桥梁作用,将高校与企业的人才优势相结合,培养既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又有丰富的实践能力的现代工业发展所需的高科技人才,不仅为企业的创新性发展输送优质的血液,也为全国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树立榜样。

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章争荣教授代表大会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颁发分会第七届理事会优秀理事证书
       新任分会理事长夏琴香教授对分会未来的工作思路提出几点想法:①思路清晰,坚持创新。分会不能闭门造车,要结合模具与锻压行业的现状,充分考虑经济发展的需求,有目标有计划地创新,大胆实践。②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分会要协助总会致力于促进官、产、学、研、用全方面的合作,要确保各方沟通顺畅无阻,合作紧密无间。分会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我们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企业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以提高其产业竞争力。③广纳贤才,扩大规模。分会将凭借识才的慧眼,容才的胸襟,惜才的诚心,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积极吸纳模具锻压加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及其他相关企业中的优秀人才加入分会,为分会各成员创造机会,相互交流先进的加工制造经验,分享前沿加工制造信息,以促进各会员的成长壮大,也促进模具与锻压行业的共同进步。最后希望能以这次分会换届为契机,在省机械工程学会领导下、在挂靠单位支持下,在本届理事会各位理事长、理事、会员通力合作下,齐心协力,不断提升我省模具与锻压制造技术水平,推动广东模具与锻压行业向着更加绿色、节能、可持续方向发展。
       报告会分别由分会副理事长、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娄燕教授作“光学高聚合物集成导光板连注连轧成型核心技术及关键装备开发”主题报告,中山奥美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晓斌高工作“深耕产学研用抓转化,助推产业创新谱新篇”主题报告,广东省锻压机床厂有限公司李建平总监作“锻压机床产学研合作开发经验交流及成果汇报”主题报告,分会副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程永奇副教授作“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现状”主题报告。

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娄燕教授作主题报告

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程永奇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人才培养新模式研讨会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