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简讯 >> 正文

励志前行,师长之声(七)——采访王文广老师

2017/05/15 10:19:01人浏览

5月4号下午,我们来到了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研究纳米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的王文广老师的办公室,并对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向王老师进行了采访提问,王老师也耐心地做出了解答。

首先,当我们问及王老师当初为何选择研究纳米半导体光催化材料时,王老师表示说,最初是因为自己的研究生导师是研究光催化材料的,于是跟随导师研究这一领域。更重要的原因是光催化材料可以用于氢能源制备和环境净化,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此外,由于本科读的是高分子材料专业,而现在从事的研究没有脱离材料专业的范围,上手起来也比较容易。同时,王老师也谈到了他对新能源材料的看法。他认为,新能源材料一定会是国家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而目前离真正的实际应用才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攻克很多的关键技术难题,因此他建议学习此专业的同学,一定要学好专业理论基础,多思考,也希望这些同学能深入学习,不断深造,为国家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接着,关于学术论文方面,王老师则说到,要写好一篇学术论文,肯定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基本的原理,然后是多动手,深入实验室,通过实践验证理论的正确性、可行性。同时一定要查阅国内外各种最新的报道文献,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论文有所创新。对于投稿后的反馈意见,应该向老师同学们虚心请教,不断改进,这样才能完成一篇较好的学术论文。

作为硕士生导师,在招收研究生方面,王老师主要看重学生的求学态度。哪怕基础不是很扎实,只要有想法,肯钻研,不放弃,通过努力和勤奋学习完全有能力弥补之前的不足。其次就是为人处世的态度,一定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而对于现在一些本科生跟随老师或师兄师姐做项目这一现象,王老师表示肯定的观点,同时他也希望这些学生能注意时间调配,千万不能耽误课程学习,最好是能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再实验,进而提高动手能力。

最后,王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首要的是把应学的知识学好,无论何时何刻,都要以学业为重,不能浪费学校给我们创造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要记住,态度很重要,不仅仅在求学上,为人处世也是一样。要学会尊重身边的每一个人,真正做到内外兼修,表里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