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简讯 >> 正文

励志前行,师长之声(六)——采访杨晓青老师

2017/05/12 14:17:56人浏览

5月4日上午,我们来到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研究新能源与材料器件的杨晓青老师的办公室进行了采访,并对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向杨老师进行了提问。

一开始,杨老师说到,当初选择这个研究方向的原因有两方面:在客观上,由于在硕博士求学期间导师就安排了自己研究这个方向的课题,所以老师选择了继续沿着这个方向进行研究;在主观上,因为能源与环保领域现在比较热门,像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等等这些产品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甚至解决能源和环保领域的一些问题。而对于新能源与材料器件这个新开设的专业,老师则表示,开设这个专业有它的合理性,有一定的社会需求,但由于这是一个比较新的专业,所以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以后的就业方向可以是传统的电池行业,也可以是新型的超级电容器、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能源行业。

接着是关于考研的问题,老师说根据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学士、硕士和博士,这三种学位最容易找到工作的是硕士,但这只是一个总体上的现象。本科生如果可以在四年大学期间锻炼好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职业生涯也可以发展得很好。所以是否要考研得看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衡量自己的水平、兴趣及就业倾向,看自己想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过什么样的生活,当然如果想从事技术类的工作,那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是不二的选择。老师建议,如果想读研究生,要提前做好准备,例如提前进入课题组从事一些课题及项目的研究工作,另一方面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写作及表达能力,这两点在他看来是目前的准研究生及研究生们最或缺的。要讲清楚一件事情,写好一份报告、一篇文章、一个项目都需要良好的口头及文字表达功底,否则,即便做出成绩来也很难获得认可。学好这些技能无论是对于以后的求学生涯还是职业生涯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在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创新创业的问题上,杨老师认为大学生不要盲目跟风,花过量的时间甚至放弃学业去进行创业。在兼顾学业的基础上,可以进行一些成本(包括时间和成本和经济成本)及风险较低的创新创业,例如进入课题组研究课题或者利用学校的各种平台去参与创新创业大赛。这个过程中可以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对局势的判断能力和解决困难的能力。老师很支持同学们有计划地参加一些创新方面的大赛,凭着自己或者团队的智慧去克服所遇到的困难甚至是去解决领域内一些仍未被解决的问题。

最后在本科生想提前进入研究团队的进行课题项目研究的这方面,老师同样建议不要盲目跟风。作为本科生,学业是排第一位的,如果你对这方面感兴趣并认为可以付出一定的时间去做实验、做调研,那么就可以勇敢地去尝试;如果本身没有兴趣,或者没有能力兼顾学业和研究,则建议不要进入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