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师大讲堂(九十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良彬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04/28 16:36:22人浏览

       4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良彬教授应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的邀请,在工学三号馆221室举办了一场题为《x-射线nano-CT研究橡胶填料增强机理》的主题学术报告,材能学院雷彩红教授担任此次报告的主持人,材能学院多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李良彬教授结合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应用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全新的高分子结构与性能的研究方法和思路,通过将微焦斑nano- CT引入橡胶体系,原位实时跟踪了橡胶拉伸过程填料网络的形变,得到了炭黑-天然橡胶“吸附-解离”的网络形变模型和白炭黑-硅橡胶“动态形变网络”模型,这一研究成果对目前橡胶增强机理提出了全新的认识和看法。同时,李教授也简要介绍了国家同步辐射重点实验室的小角X射线线站和X射线成像线站的开放和使用情况,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关注。
      李良彬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这些前沿研究成果引发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图:许进宝;文:徐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