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材料与能源学院简介


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是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的学院,已有45年的办学历史,现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设有7个系(金属材料工程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能源工程系、微电子材料与工程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1个研究所(广东工业大学先进装备与光电技术研究所)以及实验中心、学院党政办公室。学院拥有一支精干的教学与研究队伍,现有教职工173人,其中专任教师140人,教授34人,副教授50人;有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8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4人,占95.7%。有国家“杰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3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1人、“珠江学者”讲座教授2人、省“杰青”4人、青年珠江学者2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7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人才1人、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级创新团队1个、省级材料制备与加工系列课程教学团队1个2015年以来,引进校级青年百人70名。学院4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占比为70%,其中65%的年轻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历。

学院拥有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1热能工程。学院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评审权,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能源材料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工程硕士领域2个(材料工程、动力工程)。

学院现有本科专业6个(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其中,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课程,广东省名牌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开设有“材料类创新班”“国家级卓越工程师班”和“3+1”校企联合培养班。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77人,硕士研究生630人,本科生3000多人。

学院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资产约1.5亿元,实验室面积13515平方米。建有广东省功能软凝聚态物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发改委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工程实验室、广东省面向大湾区微控技术及应用国际合作基地、广州市低维材料与储能器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先进金属材料及成形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分子绿色制造与功能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电化学储能电池和太阳能转换与储存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15个专业实验室。拥有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带扫描电子显微镜的高温疲劳试验机、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实验线、显微激光共焦拉曼光谱仪、电池性能与寿命测试平台、高性能超级计算机集群、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测试系统、模块化流变仪工作站、高真空有机/金属镀膜设备、原位分析型X射线衍射仪、激光共聚焦全内发射荧光显微镜、徽纳器件综合测试系统等十台高端仪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

学院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经济做贡献”的办学理念。坚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在低维材料物理与化学、能源材料器件与系统、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应用、材料成型加工新技术等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2015年以来,主持纵向项目350项,其中国家基金110项;主持横向项目265项;到校总经费19775万元。发表SCIⅡ区以上论文518篇;首次以第一单位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高端期刊发表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4篇。申请发明专利614件,授权238件,PCT专利11件。主持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广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学院与珠三角地区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科研成果被企业广泛应用。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输送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重视本科生双创能力及研究生科研素养的提升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鼓励学生投身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先后荣获省级以上表彰200余项。2018年荣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9年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2020年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新突破。2020年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2021年,学院获评广东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集体典型经验一等奖。

学院重视对外合作与交流,多年来,先后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近年,学院先后承办了多场国际和全国性学术会议,承担了国际合作项目十余派遣数十名教师出国(境)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