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教育概况

材料与能源学院

School of Materials and Energy

明德砺行,材聚有成


 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坚实基础、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复合型人才

学风好、升学率30%+全校第一,就业率和薪酬位居全校前列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0-3932257739322578 招生咨询QQ群号340584864


一、学院本科专业6个本科专业,2个特色班,本硕博培养体系

  • 材料类创新班培养拔尖研究型创新人才,升学率70%

含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和金属材料工程方向

  •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名牌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

校友会排名第9位、A级专业,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20位、A级专业

  •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卓越工程师班:在校3年,1年企业

  •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校友会排名第21位、B++级专业,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26位、B+级专业

  • 金属材料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校友会排名第5位、A级专业,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12位、B+级专业,

“金属材料+人工智能”复合人才培养

  • 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校友会排名第32B++级专业,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42位、B+级专业

  •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工科专业,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21位、B级专业

  •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28位、B级专业

二、培养条件







 

三、培养成效





 

四、专业简介

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具备机械与材料加工工程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金属和塑料等材料的成型加工工艺;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具有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产品设计、材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分析,运用数控加工和3D打印等先进制造技术,以及运用自动化技术进行成型装备及工艺过程智能控制的能力;能从事产品研发、模具设计、实验研究、生产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可到汽车、机械、电器、船舶、电子信息装备、家电、五金、日常用品及模具等各类制造行业从事新产品的开发,金属、塑料等材料的成型工艺、模具设计与制造和数控加工等方面的工作;亦可在教学和科研机构从事新工艺及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或攻读研究生;还可在生产企业、物资、经贸及行政部门从事质检与管理营销等工作。成绩优异者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者参与国外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

 

2、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卓越工程师班

采用三年在校学习,一年在企业实习的3+1”校企联合培养方案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技能强。

第二学期选拔国家卓越工程师班,第三学期进入学习。

 

3、材料类创新班 (培养拔尖研究型创新人才,升学率70%,含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高分子材料与与工程和金属材料工程方向)

培养创新拔尖型人才为目标,本科毕业后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材料理论基础与熟练实验技能,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毕业后继续深造

开设创新班是我校依托优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整合优质资源以促进优秀学生出类拔萃的重大举措。

创新班尊重个性,因材施教,以自主学习模式及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特色,采用完整的创新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小班研究型教学项目驱动、能力导向的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技能,为继续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4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培养高分子材料科学的通识人才,掌握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加工与模具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从分子水平进行高分子材料设计、生产、制品制造的能力。在专业定位与课程设置上充分体现了重基础、重实践、宽专业的办学原则,能够培养出在新型和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模具等整个高分子材料工业的各个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成型加工、模具设计、生产及经营等方面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进校后,可选拔进入材料类创新班,进行研究型人才培养。

本专业就业方向广阔,毕业生不仅能在传统石油、化工、新材料领域就业,而且在汽车、船舶、高铁、地铁、新能源等大量使用功能高分子及先进材料的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就业。

5、金属材料工程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专业面向广东省的汽车、家电、五金、建材、电子信息和玩具等支柱制造业,培养具备材料科学基础与金属材料工程的知识,具有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能力,掌握金属材料和零件及用品的设计、制备、3D增材制造、智能加工成型、模具与制品设计、表面处理、质量性能检测、失效分析与销售等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建有人工智能方向,开设《Python编程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材料计算与模拟技术》等课程,实现先进信息技术应用于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工艺,以提升材料设计、制备和加工及性能分析的效率。进校后,可选拔进入材料类创新班进行拔尖研究型创新人才培养,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学院。

毕业生从事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工作,主要还是在广东省的新一代电子信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汽车、家电、五金、建材和玩具等支柱产业中从事材料和零件及用品采购、制备和加工成型工艺开发、产品与模具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测与销售、产品上市认证与管理和教学工作;可在海关和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机构从事商品检验与设备测试工作,成绩优异者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者参与国外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

 

6、能源与动力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结合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的发展特点,本专业着重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与突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较高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的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体包括以机械功转换为电能为主的热能工程方向和以电能转换为机械工为主的流体机械与制冷低温工程方向。以满足社会对本专业相关领域的科研、设计、教学、工程技术和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人才需求。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能源、环保、动力、电力、石油、化工、冶金、制冷与空调制造、冷冻冷藏、暖通空调、动力机械、铁路和医药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从事能源转换与利用相关的技术、研发、设计、制造、安装、检测、管理以及市场营销工作。

 

7、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工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合新能源产业需要,德智体美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学科基础,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设计与制造工艺、加工与改性、测试技术与质量评价、新能源系统与工程等方面的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进校后,可选拔进入材料类创新班,进行研究型人才培养。

本专业毕业生适宜在电池材料、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太阳能电池、氢能、风力发电、电动汽车等领域的研究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器件设计及相关管理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新能源材料及相关学科高层次专业学位。

 

8、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

本专业立足于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趋势、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广东省新能源行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具备热学、力学、电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和系统工程等宽厚理论基础、掌握新能源转换与利用原理、新能源材料开发以及新能源系统应用等专业知识,能在新能源领域从事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能源环境保护、工程设计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立足于广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在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领域从事相关工程技术领域的开发研究、工程设计、优化运行及生产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