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实验中心成立于2001年5月,由原金属材料实验室、材料成型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实验室整合而成。经历了“调整、改革、发展”的历程。2003年电子材料实验室并入材料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使中心的教学水平与辐射范围得到进一步加强。2004年随学院一同迁入广州大学城。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既加强实验室的硬件建设,也重视实验教学的规范管理,并于2013年建成 “广东省高等学校材料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建成 “广东省高等学校材料成形制造与先进模具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下属11个本科教学实验室(面积3337.7平方米)和1个材料分析公共测试平台(面积461平方米)。各个本科教学实验室主要承担本校各材料类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实训教学任务,主要按照材料的“制备、加工、检测、成型”的知识体系来建设各实验分室的功能,使学生掌握从原始材料到合格制品的整个过程,加深对核心理论知识点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实习操作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对部分学生进行“拔尖”训练,鼓励学生开展设计性实验和科技创新实验,扩宽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对相关交叉知识的拓展学习的能力。

    

    中心现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300多万元,其中2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有20余台套,总值超过1000万元。中心资源利用率达95%以上,并向校内外开放,做到资源共享。实验中心共有14人,分为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管理人员两部分。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公共测试平台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与对外服务;实验管理人员负责本科教学实验室日常管理,实验前后的准备、仪器设备的维护养护,协助教师完成实验教学工作。

为满足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要,中心不断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实验室作为高校实践性教学基地的作用,非常重视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注重设计性、综合性、研究型、创新型的实践教学内容,形成适应学科特点及自身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完整的课程体系,全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工程意识及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的新世纪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