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光固化先进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2016/04/19 09:26:38人浏览

    广东省光固化先进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光固化工业技术领域第一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由广东工业大学与企业(佛山市三求光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联合组建,获得了广东省科技厅的认证。该工程中心集一批国内外高分子光化学的知名学者专家和光固化工业领域的产品研发工程师,加大工程中心实验室的软硬件投入,拟建设成国内一流光固化先进材料的产品设计、研发和检测的综合性工程技术研发平台。
    工程中心主任:刘晓暄教授是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省重点学科(攀峰计划)高分子材料方向学科带头人。多年来主要从事高分子光化学、光聚合反应动力学,紫外光固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近年来曾先后主持国家,教育部,省(市)重大(重点)项目20多项,企业横向研发课题10项。在研经费超过800万元。已在Polym Chem, J Polym Sci, Part A Polym Chem, J Membr Sci, Polym Int和Prog Org Coat等重要学术刊物及全国和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5篇(其中SCI收录30篇,EI收录25篇)。已申请发明专利13件,获授权8件。2009出版联合专著1本:《光聚合技术与应用》,撰写5万字。获省部级科技鉴定成果2项和汕头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二)。
    工程中心研发团队由教授、副教授、讲师、企业工程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等各个层次的研究人员构成,其中正高职称有8人,副高职称有8人,中级职称有2人。工程中心现有扫描电镜、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仪、红外光谱分析仪等价值共9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主要研发方向包括:水性UV树脂(系列)的研发及产业化;3D打印UV光敏树脂(系列)的研发及产业化;光固化高性能材料;具有高低折射率光固化材料;光敏性智能水凝胶材料;耐候性光固化涂料和光固化防腐涂料等前沿领域。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承担省(市)重大(重点)项目5项。并于2015年度共发表研究论文14篇(其中SCI论文1篇,EI论文4篇),发明专利申请9件,授权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