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站内搜索 >> 搜索结果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2022/01/06 09:52:10人浏览

 专业解析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属机械类专业,涉及金属和塑料等材料成型工艺与装备及控制、模具设计制造、产品创新设计及计算机应用等,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控制工程等学科交叉结合,是先进制造业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基础核心专业。

 

 

专业名片

1978年创办,2000年前为省重点专业;

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

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2年获批为国家卓越工程师班招收专业;

2014年获得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发展概况

(1)专业起步(创办-2005)1978年创办铸造,1982年创办金属材料及热处理,1988年创办模具,1998年上述专业合并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招生。2005年获得省名牌专业。从专业创建到获得省名牌专业,初步形成了富有成效的材成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2)层次攀升(2006-2014)。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学历教育体系。2009年获国家和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获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专业办学质量和层次不断提升。

(3)特色创新阶段(2014-至今)。在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中,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省智能制造的重大需求,以创新校企合作以及信息化、模块化教学等模式,形成了模具专业综合实验、实验室信息化教学系统等特色教学;2019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获受理;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广东省制造业,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适应现代制造业与广东省经济建设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能够从事金属和塑料等材料成型工艺与装备及控制、模具设计制造、产品创新设计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研发、生产、管理及营销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具备国际视野、合作与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广东省制造业,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养适应现代制造业与广东省经济建设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系统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基本理论和应用知识,具备分析、解决材料成型及控制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职业持续发展能力,能够从事金属和塑料等材料成型工艺与装备及控制、模具设计制造、产品创新设计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研发、生产、管理及营销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具备国际视野、合作与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热流体、检测技术及控制工程基础、材料成型工艺及设备、材料科学基础、计算方法、金属材料及热处理、材料成型原理、模具制造工艺、材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材料成型数值模拟、材料成型设备及控制技术等。

 

专业实践环节

本专业的实践课程主要有:工程训练、电工电子技术实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模具专业综合实验、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毕业设计等。

 

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学位占比超过85%。近五年来,先后引进学校青年“百人”1人,A、B类博士人才4人,专业发展后备力量得到有力保障,形成了40岁以下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外研学经历;老、中、青比例约为1:1:2的专业师资队伍;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3人,专业教师获得校级教改项目6项,新进青年教师全部获得教改项目支持。

 

就业去向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作为机械工程、材料工程、控制工程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相结合的宽口径、高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程技术专业,长期以来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汽车、机械、电器、船舶、电子信息装备、家电、五金、模具等各类制造行业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和管理工作;亦可在教学和科研机构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工作;或在国内外继续深造;还可在生产企业、物资、经贸及行政部门从事质检与管理营销等工作。

2020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有广汽本田、比亚迪、广汽传祺、深圳中集、中国南方航空、海信科龙电器、珠海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康佳集团、三菱电机、富士康科技集团、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等。企业性质包括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私企。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占到了就业人数的85%以上,其中广州、深圳占到了75%以上。近几年,考研与保研人数逐年增加,2021年升学深造人数占比超过22%。

 

办学特色

广东省是制造业大省,模具是工业制造的基础成型工艺装备,又称“工业之母”,材料成型加工、控制及模具设计人才是广东省乃至全国制造业大量急需和长期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本专业扎根南粤大地,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做贡献”的办学理念,结合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升级的发展特点,适应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培养原则,以模具为主线、成型工艺和计算机应用并重发展专业教学。通过材料、机械、控制与信息等课程交叉,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科结构,形成特色鲜明的面向广东制造业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建有广东省金属成型与模具新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材料加工与能源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材料成形制造与先进模具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与广东锻压机床厂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广东省“成形装备重点实验室”,与广东登云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广东省“汽车关键零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州美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广东省智能不锈钢管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多家省内知名企业如海信科龙、志高空调、东江集团、广东鸿图等建立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形成了稳定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

 

学生获奖

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的培养,近几年,学生获国家级、省市级奖项30余项。

 

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

 

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优秀毕业生

本专业近五年每年招收本科生170名左右,研究生10余人。创办专业40年来,培养了4000多名本科生和百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廖铭宇:大学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大二学年绩点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测评成绩全学院第一,先后获得2次一等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等。申请专利12项,其中获授权6项,获得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二等奖等7项省级以上奖项。

 

 

吴伟贤:本科四年的平均学业绩点为3.86,大二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四级考试成绩为527分,六级成绩为506分。在校期间积极参与专业老师课题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1次、校二等奖学金1次、校三等奖学金1次、学习标兵2次、广东工业大学第二十四届学生学术科技节之第四届材料分析大赛一等奖、广东工业大学第十四届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学生团体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