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站内搜索 >> 搜索结果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2/01/06 09:51:10人浏览

专业概况: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做贡献”的理念,服务于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培养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经过四年制本科学习,学生能够掌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实践问题以及持续发展的能力;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制备、改性、加工成型及模具设计、制造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制造、分析检测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现每年招生约100人,众多毕业生已成为广东,尤其是大湾区,经济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

 


专业发展状况:

本专业于1991年设置塑料模具专业及专科招生;1994年,设置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与模具专业及本科招生;1998年,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与模具专业改名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取消塑料模具专业专科招生;2000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招生。2005年获得高分子物理与化学(理科)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7年材料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2019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二级学科获批设置珠江学者岗位。2020年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行列。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所培养的青年学生具备较深厚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质,有坚实地专业理论基础,熟悉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具备解决工程问题的系统性思维、创新性潜质和国际化视野,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较强的组织管理及沟通能力、科学的终身学习理念及学习方法。能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分析检测、工程管理及经营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毕业要求:

学生主要学习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经过外语、计算机技术、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加工、分析测试、模具设计等知识和能力的基本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与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高分子材料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中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制备、加工及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高分子材料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以及不断学习、持续创新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主要课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导论、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塑料材料与配方设计、专业英语、聚合反应工程基础、高分子近代测试、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聚合物成型工艺学、塑料成型模具设计、高分子循环再生工程。

聚合物合成工艺学、精细高分子化工、橡胶工艺学、聚合物加工流变学、聚合物改性技术、工程塑料与应用、聚合物燃烧与阻燃技术、碳纤维与碳材料、聚合物降解与稳定、高分子助剂、功能高分子材料、工业涂料与粘合剂、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光固化技术及应用、能源与信息材料、聚合物表面及界面、塑料模具CAD/CAM、橡胶配方及制品设计、高分子分子设计、模具制造技术、塑料制品设计、化学纤维工艺学、塑料包装与印刷技术。


专业师资力量:

本专业隶属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建设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得B-等次。材料学科于2017年7月进入ESI排名前1%。专业依托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二级学科是一级学科下设重点建设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2名,其中教授10名(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名、其中:国家杰青/广东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位、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1位),副教授(含其它副高级职称)19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1名,占专任教师比例96.9%。

 


专业实践环节: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目前建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个(广东省功能软凝聚态物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储能材料与器件工程实验室),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1个(广东省高分子绿色制造与功能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专业现有高分子合成与制备实验室、高分子加工与成型实验室、高分子结构与性能三大专业实验室以及材料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成形制造与先进模具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组成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平台。本专业已与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集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并开展3+1”校企联合培养班,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实践条件。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受较大的欢迎和认同,学生就业形势普遍较好。近年来本专业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其中在广东升学就业占90%,服务于广东,为广东的经济发展输送了大量的合格人才,受到广东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与普遍好评。著名企业包括: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万和电气配件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烟草广州市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海信电子有限公司、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海尔滚筒洗衣机有限公司等。

 


学生获奖:

本专业学生每年均积极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并多次获奖。

1.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2 第十届广东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大赛

 

3. 2015年国际数学建模大赛

 

4.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