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学习资料 >> 正文

自传

2015/04/14 22:05:19人浏览

自传是个人的历史和成长过程的传略,是组织上全面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自传的写法应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要求是:

1. 主要内容:

(1) 把自己个人情况及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基本情况写清楚

A. 包括自己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家庭出身、籍贯、本人成分、文化程度、入团年月、现所在系、所学专业、现任职务等。

B. 如果自己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的人政治关系比较复杂,或者受过刑事处分和其他重大处分,也应该详细写明,以便组织上了解。

C. 家庭主要成员的情况是指与自己有直接血统关系的人或者和本人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亲属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D. 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是指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关系的亲友、同学或者同事等人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2) 要写自己的历史

A. 写清楚自己从小学或者从七岁开始的经历,包括在学校读书和参加工作时担任过什么职务,写明具体的起止时间。时间上应该是衔接的,如有脱节,应说明情况。

B. 如果曾经获得什么奖励,应写明。

C. 如果有什么政治历史问题,或者曾经犯过什么错误,受过什么处分,都要详细写清楚。在重要情节上还必须提出证明人。

D. 要写自己对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事件的认识和看法,以及重要时期的表现情况。

E. 写明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

这是自传的主体部分。可以把自己的历史分为若干阶段,然后写明各阶段的思想变化和对党的认识。

2. 注意事项:

(1) 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地写自己的经历。客观,全面地评价和分析自己。

(2) 要从实际生活中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单单是实录自己的生活经历,应该从自己思想变化的分析中,明辨是非,把握方向,增添前进的动力。

(3) 避免只叙述经历不触及思想或者事无巨细什么都写。应该力达繁简得当,主次分明。

3. 参考范文:自传

关于个人自然情况、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个人简历等(略)

关于思想演变的过程:

我的思想演变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少年时期的追求;二是十年动乱的迷惘;三是粉碎“四人帮”以后的奋斗等。

我于1952年5月4日出生在一个贫农出身的革命干部家庭,是随着新中国的不断繁荣和富强而成长起来的。1959年8月刚满七岁就上了小学,在学校努力学习,积极要求进步,小学一年级就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中学二年级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在班内担任学习委员、团支部书记。当时由于年龄小,还不知道怎样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但在心中敬仰的就是那些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前赴后继的革命先烈们,并把他们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和追求的目标。但是十年动乱使我的思想出现了波折,参加“造反组织”、当“红卫兵”、贴大字报、搞大串联、文攻武卫,并且把这一切都当作跟党走的革命行动。当时并没有认识到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浩劫。不久,我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当了知识青年。艰苦的知青生活使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满腹牢骚,怨天尤人,认为生活欺骗了我,社会抛弃了我,对一切都采取了无所谓的态度。满腔的革命热情因此而冷却了下来,一度丧失了追求和理想。

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内外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尤其是党的中心工作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之后,我国的经济、政治形势越来越好。随着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父亲恢复了工作,我也走上了新的生活道路,上了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工厂做技术工作。通过拨乱反正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学习,我头脑里模糊的观念澄清了,错误观念也清除了。我认识到: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不是党不关怀我,不是社会抛弃了我,而是“四人帮”的反革命路线造成的。认识提高之后,我更加振奋了精神,又开始了新的奋斗和追求。国家政治、经济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我的亲身经历,使我更加理解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我们的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政党。1989年春夏之交发生的那场政治风波,使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只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才是立国之本,才是强国之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加工作的几年来,我积极投身到企业改革当中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学习党章,特别是看到我周围的广大党员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和在改革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我感触良多。我认识到只有像他们那样工作和生活,人生才有意义。1989年7月1日,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愿为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贡献自己的一切。但我深知,与党员标准相比,自己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比如有时候处理问题不够冷静,工作方法简单,影响了同志之间的团结。但我有决心尽快改正,希望党组织多多对我进行帮助和教育。

XXX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