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高分子绿色制造与功能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2021/05/07 10:04:17人浏览


广东省高分子绿色制造与功能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原“广东省微孔电池隔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广东省光固化先进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并组建,于2020年获批。该工程中心集一批国内外高分子绿色加工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和功能膜材料工业领域的产品研发工程师,加大工程中心实验室的软硬件投入,拟建设成国内一流的高分子绿色制造与功能膜材料产品设计、研发和检测的综合性工程技术研发平台。

工程中心主任:雷彩红教授是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员,广东省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副会长,深圳市塑胶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一直从事功能薄膜的研究开发工作,主要围绕聚烯烃微孔膜有机无机复合微孔膜以及可生物降解功能膜开展研发以及产业化。相继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省部产学研、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发表论文7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46件,转让专利3件。与合作企业一起,实现了热诱导相分离聚乙烯微孔膜、熔体拉伸聚丙烯微孔膜、以及高安全性有机无机复合聚烯烃微孔膜的产业化合作企业年产值近5亿元2015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其排名第三;2016年成果鉴定一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一。撰写英文专著Submicron Porous MaterialsMelt-stretching Polyolefin Microporous Membrane一章。担任MacromoleculesPolymer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Polymer Degradation and Stability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Polym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Polymer Physics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工程中心研发团队由教授、副教授、讲师、企业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等各个层次的研究人员构成。工程中心现有红外光谱分析仪、调幅差示扫描量热仪、毛细管流变仪、熔体拉伸流变仪、凝胶渗透色谱仪、热重分析仪、动态力学测试仪、Haake旋转流变仪、电化学工作站等分析仪器设备以及多层共挤流延膜制备装置和双向拉伸(可实现同步、异步)薄膜装置等价值共20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主要研发方向包括:功能膜材料、生物基高性能材料的合成及功能化应用、生物降解聚合物的合成、加工及应用、新型聚合方法学、水性UV树脂(系列)的研发及产业化;3D打印UV光敏树脂(系列)的研发及产业化;光固化高性能材料;具有高低折射率光固化材料;光敏性智能水凝胶材料;耐候性光固化涂料和光固化防腐涂料二氧化碳聚合等前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