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通知 >> 正文

材料与能源学院学术报告会

2022/04/24 10:32:32人浏览

报告题目:固态储能电池及其材料与界面设计

报告人:温兆银,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2242514:00 ~ 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号:621-937-991

邀请人:芮先宏教授/材料与能源学院

 

报告摘要:

为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锂离子电池为主的大容量储能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电池的安全问题始终困扰其商业化,不仅如此,也严重制约了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基于固体电解质设计的锂二次电池是目前化学电源领域的研究重点和热点方向,以固体电解质取代可燃的有机电解质可以实现锂电池的本质安全,同时可以有效地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本报告介绍几种实用型固体电解质锂、钠二次电池及其应用,并对其中的关键材料及其界面相关的体系和设计及电池技术进行分析,通过复合、合金化、柔性化等材料与界面技术可显著提升固态电池的电化学性能。

报告人简介:

温兆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目前开展的研究方向包括:各种离子导体、锂/钠电池、全固态二次电池、高温氧化物燃料电池、电解水技术等。至今公开发表SCI论文400余篇,H因子65,申请发明专利140余项,其中80余项已授权。研究成果曾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共有三项成套技术实现技术转移,价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上海市领军人才,现任亚洲固态离子学会主席,中国硅酸盐学会常务理事,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