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信息公告 >> 正文

材料与能源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安排

2023/03/31 16:52:49人浏览

现将材料与能源学院2023年“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安排通知如下,请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

一、复试时间及安排:


报到及资格审查

专业课笔试

外语及综合素质考核

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

时间:427830-910

地点:教学二号楼-315

时间:427930-1130

地点:教学二号楼-315

时间:428815开始签到,公布顺序

地点:工学三号馆227会议室

机械专业博士

时间:428800

地点:工学三号馆227会议室

——

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材料:

1、身份证原件;

2、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供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外语水平证书原件。

三、综合考核要求

包括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

1专业知识考核(满分 100 )。主要考查考生对报考学科(领域)专业理论与技能及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另外加试(笔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报考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考生专业知识考核采用专业课笔试方式进行,笔试考核科目及参考书目如下表。报考机械专业学位博士考生的专业知识考核环节在综合素质考核环节同时进行。

序号

笔试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备注

1

材料物理与化学

1)胡庚祥、蔡、戎咏华著,《材料科学基础》(第三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


2)冯端、师昌绪、刘治国著,《材料科学导论》,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


3)王富耻著,《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方法》,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

两门课中任选一门

2

现代测试技术

1)材料分析方法(第3版),周玉,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 100 分)。主要考察考生英语运用能力的掌握程度,在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面试环节同时进行。

3.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面试(满分 100 分)。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加强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专业素养、科研潜质、创新能力、一贯表现、心理健康及其他综合素质等情况的全面考查。考生须通过PPT汇报,汇报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科研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等。请考生提前将PPT转为PDF格式,以姓名+专业+报名号的形式命名,全部考生须于426日中午1200前提交,提交后不可修改替换,提交链接如下:

【腾讯文档】材能学院博士综合考核PPT提交链接

https://docs.qq.com/form/page/DV0xkWWtwU29kb25K

四、复试结果

凡复试成绩合格(不低于60分)的考生,由学院根据考生复试成绩及招生指标情况,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工作,严格控制在职定向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复试总成绩=专业知识成绩*3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20%+综合素质成绩*50%,按总成绩排序后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结果,请留意后续通知。

五、进校要求

根据学校要求,提前做好申报,具体事宜后续通知。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余老师

联系电话:020-39322571

联系邮箱:wsjxx@gdut.edu.cn

材料与能源学院

20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