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启动2015年度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2016/04/27 16:37:22人浏览

各单位:
      为继续完善国家、省、校三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下简称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体系,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决定启动广东工业大学2015年度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以人才协同培养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主体间协同为主要形式,以具体建设项目为依托,以项目培育建设为重点,突出项目建设过程管理,提升项目建设成效,加大项目建设成果应用与推广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我校“创新强校工程”建设和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二、类型与数量
       结合我校“创新强校工程”工作规划,本年度校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类别包括课程、专业、教学团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教材建设七大类项目。

校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计划立项表

类别 项目 拟立项数
课程 视频公开课 5
资源共享课 12
MOOCS示范课 5
PBL教学示范课程群 2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类) 10
专业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5
团队 本科教学团队 5
基地 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10
模式实验区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委托项目) 2
本科教研教改项目 委托项目 5
推荐项目 25
竞争性项目 30
教材建设 校企协同教学类 10
实验实践类 10
基础课程 5
专业核心课程 10
合计 151



三、要求及说明
      1、专业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项目,要求依托项目建设,将协同创新思想贯穿于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突出多主体协同育人,必须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突出校、政、行、企协同育人。
      2、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项目。本年度继续资助第一批已立项建设的29门校级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广工大教字〔2013〕187号,以人文社科类课程为主),同时,新建设第三批校级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主要面向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类课程立项。
      3、高等教育教学教改项目。
分为委托立项项目、推荐立项项目、竞争立项项目三种类型。
(1)委托立项项目
主要从学校层面,围绕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面临的重大与重要课题开展研究和改革。具体项目由学校委托立项。
(2)推荐立项项目
①主要面向专业层面;
②拟按每三个专业一个项目下达指标(学院专业数的1/3),由专业负责人牵头申报。经学院评议通过后上报,教务处审核、专家评审通过后立项。若某专业放弃申报,则该指标由学校收回。
③项目内容:要坚持“两个突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对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和改革。
(3)竞争立项项目
①主要面向课程层面,学校所有教师均可申报。
②项目限额申报,每学院限报三项。申报项目经学院评议通过后上报,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③项目内容: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以提高学生学习绩效为导向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与手段等问题开展研究和改革。
已经纳入各级“质量工程”建设的项目不再列入本年度立项范围;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在研和未如期结题的负责人不能申报本年度教改项目。
       4、精品教材
(1)重点面向有利于培养学生基础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校企协同教学类和实验实践类教材,同时兼顾学科专业基础课、通识教育课等教材。
(2)教材编写必须以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为依据,以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需要为前提,注重解决现有教材的知识体系、教学设计、内容展现等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脱节等问题。具体包括:
①校企协同教学类和实验实践类教材编写应由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学团队和企业工程师或实验技术团队共同完成,以确保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之间的相互支撑和融合;
②实验实践类教材注重汲取科研成果和实验教学改革成果,充实更新实验内容;通过提供综合性、设计性、探索性实验项目,促进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③校企协同教学类教材需结合工程实践或提供足够数量的工程案例。
(3)新教材的编写必须在收集整理有关资料、掌握学科前沿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并对教学设计、教材内容和知识体系等方面有一定研究,且须经过讲义试用及修改后,方能提交出版社正式出版。
四、时间安排
   1、9月30日-10月23日:学院组织项目选题、申报人撰写申报书。
   2、10月24日-10月30日:学院遴选确定申报项目,并对提交材料把关审核。
   4、11月3日前:各学院提交立项申报书、申报汇总表各一式一份。(所有提交材料包括电子版+纸质材料,纸质版须加盖部门公章,于规定时间前送行政楼304室。)提交材料要求:以部门为单位统一提交,按项目类别排序,电子版请分类别按不同文件夹存放。不接收个人提交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张瑞芳,联系电话:39322770,电子邮箱:jyk@gdut.edu.cn;
附件:1、广东工业大学2015年度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申报汇总表
          2、各项目立项申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