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实习实训基地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2016/04/13 11:25:39人浏览

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

   

我院与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与2013年申报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材料加工与能源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一)   主要建设目标:

贯彻“面向工程、宽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培养方针,围绕工程实践能力这一核心问题,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全方位改革:如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依托企业实施了从选材、设计、制造加工到产品质量检测一条龙的专业综合实践教学改革,目的是通过这一环节将专业知识系统、连贯、有机结合地加以实践,促进课程间的衔接与融合,便于学生充分消化吸收,以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建立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的关系,使学生经受项目工程师的系统训练,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

在加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学习的基础上,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重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按工程问题、工程案例和工程项目组织教学实践内容。着力推动研究型学习方法,加强工程实践教学,注重创新意识的培养,加强跨专业、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深入开展工程实践活动,“真刀真枪”地做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工程开发。

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同时,更加注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成长,有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企业学习阶段除了学习企业的先进技术,还要学习企业的先进文化。把学生的品德培养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并作为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强调毕业生要具有基本的伦理道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正确认识和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他人,人与本人的基本关系。

() 实践内容与实践项目

  本中心的合作共建企业为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志高专心专注、精益求精于空调领域,目前,家用空调拥有窗式、挂壁式、立柜式3大类、多个品种规格的强大阵容;中央空调拥有CMV智能变频多联户式中央空调、CMD智能多联中央空调、风冷模块机组、螺杆式水冷冷水机组、水源热泵机组、地源热泵机组、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机组、天花机、风管机、座吊机、风冷柜机、水冷柜机等十余大系列。同时,还拥有移动空调、除湿机、保鲜冷柜及电磁炉、多功能电压力锅、电热水壶、豆浆机等家电产品。生产这些家电产品通过冲压、挤压、塑料的注塑和挤出等成形工艺支部出相关零配件,

根据材料加工和能源工程领域的技术基础和发展趋势及企业需求,将专业知识教育内容划分为若干个校内学习模块,如材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与成型装备、计算应用与模具CAD/CAM/CAE、加工过程控制与生产管理信息化技术等内容体系设置4个系列的课程群的实践项目,而热能动力与工程则形成空调用铜管内外螺纹管等零件认识模块、空调用压缩机拆装实验模块、家用电器测试模块等内容体系设置三个系列的课程群实践项目,成立专业实践指导小组,根据企业和指导小组承担的科研项目确定每一实践项目的质量标准和专业人才培养标准。

按照企业和行业要求在校内进行全面训练后,企业和学校进行联合考核,再到企业进行实践实习,学校选派教师和企业选派工程师成立实践指导小组,指导学生在企业进行实践和项目研究开发。

(三)具体实践专业名称

当前实践专业名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工程、自动化工程、信息工程、包装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实践实训,并设定项目让各专业学生根据项目要求组织研究团队,锻炼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