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基地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省级示范基地)

2015/05/05 13:58:16人浏览

一、基地总体情况

广东工业大学与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成立的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立项建设于2011年。但实际从2001年就开始建设了,已经过十三年多的建设。特别是近三年来,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化,从示范基地的研究生招生、面试、入学、课程学习、特别是在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的科研活动,如研究生开题报告、期中考核、学术水平考核、毕业论文,以及授学位等各个环节都已形成程序化的管理模式。示范基地设有专门负责研究生教育部门属于研究院人事教育处的下设机构。

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已开展从硕士到博士的培养,包括工程硕士、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基地已从2001年开始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基地目前有3名博士生导师(周克崧院士、刘敏教授级高工以及代明江教授级高工)和多名硕士生导师。

基地合作双方及导师在研究生培养等各个环节开展讨论,依据科研需求在课程体系建设开展了部分课程设计与修订工作,实践教学模式上有新进展。基地导师指导研究生开展了深入的科研实践工作,从研究生工作环境、科研环境、科研设备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发表的学术论文层次不断提高,科研水平上新台阶。基地给每位研究生提供了1000元以上的资助,并提供免费的住宿条件和环境良好的食堂,资助与管理已制度化。毕业的研究生主要进入知名的国际或国内大公司,就业情况好,达100%。

二、基地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示范基地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机制、新思路,形成具有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模式。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形成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新模式。示范基地并通过联合创新,研究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并实现产业化。

(1)示范基地依据建设计划,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

示范基地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由广东省学位委员会主管,学校研究生主管部门业务领导,示范基地由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管理委员会由来自学校和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的管理或技术专家教授组成。负责管理基地的日常事务;制定相关的管理规章文件;协调资金筹集与使用、成果转化及收益分配方案等事宜;协调基地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制定业务活动计划;年度财务预算、决策方案。示范基地设主任一名,由广东工业大材料与能源学院主管研究生副院长担任,副主任一名由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负责研究生教育的领导担任;示范基地联合双方各设置专职联系秘书一名,负责示范基地的日常管理及联络协调工作。

管理委员会组成

主 任:杨元政教授,广东工业大学

副主任:陈和兴教授级高工,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

委 员:

张海燕教授,广东工业大学

揭晓华教授,广东工业大学

肖小亭教授,广东工业大学

陈 颖教授,广东工业大学

刘 敏教授,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

陈兴龙高工,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

代明江教授,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

示范基地设立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示范基地的发展战略、教学和研究方向,并进行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的学术监督,指导并审议示范基地建设的重大经费使用,审议示范基地工作计划和年度报告。学术委员会设主任一名,设副主任两名,由双方共同协商推荐,主任委员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成员由省内相关科高校或科研院所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专家教授组成。

学术委员会组成

主 任:周克崧院士,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

副主任:张海燕教授,广东工业大学

刘 敏教授,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

委 员:杨元政教授,揭晓华教授,肖小亭教授,陈颖教授,刘晓暄教授,广东工业大学

代明江教授,陈兴龙高工,肖方明教授,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

沈 辉教授,中山大学

曾德长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李 卫教授,暨南大学,

张庆茂教授,华南师范大学

(2)示范基地的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化

加强了示范基地双方交流协商,在研究生招生、面试、入学与注册、课程设置、期中考核、开题报告、论文水平、毕业就业等各个环节开展讨论,基地单位形成了相应的管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