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简讯 >> 正文

师长之声(二):采访罗向龙教授

2017/04/25 10:01:35人浏览

4月19日下午2点,我们来到了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研究能源与动力的罗老师办室,就一些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对罗老师进行了提问,并得到罗老师详细、耐心的解答。

罗老师说,他一开始本科就读于内蒙古工业大学,毕业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后到电厂工作,后来考上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地对能源动力方向产生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并在做项目过程中认识了华南理工大学的教授。再后来读博,工作,出国深造访问,一路上积累的知识越来越多,自己的视野也越来越大,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同时国际上对能源方面研究的认可也越来越好。

当我们问及老师出国深造经历时,老师感触深刻,指出国外国际化学校有许多国际顶尖的学者和学生,视野是较国内更加广阔,国际化程度更高,科研水平更高。罗老师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的,可以选择出国留学,在国外进行深造后,对专业的认知会更加深刻。

就制冷与热电专业方向就业方向问题,罗老师指出,制冷专业方向就业较集中产业倾向于小型化,像传统空调、制冷、换热器、压缩机等行业,新兴冷库冷链、环境温湿控制等中央空调、家用空调、商用空调,除空调之外还有冷库,电脑散热,大型计算设备的温度维持等等;热电专业工作倾向于传统火力发电厂、核电厂、热电厂、新能源发电、冷热电联供等热泵设备等。这两个的就业方向也都比较广,选择比较多。

对于想进科研组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罗老师提出几个要求,一是能够主动完成课题,第二是学习涉及的领域要广,更重要要有团队精神,切莫不希望为了文凭获得学位而进科研组,科研工作拼的主要还是真本领、硬实力。

最后,罗老师勉励我们,无论是在读的学生还是即将已经迈入社会的学生,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坚持不懈,注重经验积累,终会有硕果累累的一天。(文/图 材能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