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研究生党员活动 >> 正文

领略革命情怀 弘扬爱国热情(六)

2015/04/20 09:42:31人浏览

单 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为了积极响应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材料与能源学院微电子研究生党支部于2012年10月12日举行了以“尊重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参观广东省博物馆的红色党日活动。

省博物馆分为历史馆、艺术馆、自然馆和临展馆四大部分。历史馆以时间顺序为主线,以南粤源流、扬帆世界、继往开来和粤海烽火为主题,将广东文化起源及发展描写得淋漓尽致。“南粤源流”追溯了广东人的来源、民族融合的过程以及广东三大民系的形成和民俗文化特色。“扬帆世界”描绘了海上丝绸之路,让我们体验广东对外开放与交流的精彩历程。而“继往开来”和“粤海烽火”展现给我们的是一望无际的南海,海纳百川,奔流不息,让我们感觉到承载了千年文明的广东人民将满怀希望地走向世界。艺术馆以端砚、潮州木雕和广彩瓷器等极具特色的广东传统工艺收藏品作为展览品,将饱满繁复、精巧细腻、玲珑剔透的艺术风格展现出来。琳琅满目的展品,让我们不禁为古代广东人民高超的技术和智慧所折服,也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深刻认识到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同时,也对自己的民族树立起了民族优越感。自然馆则是以矿产资源、药物资源和海洋资源为主题,将广东的丰富的自然资源描绘了出来,为观众较为全面和系统地了解广东的自然风貌。这强化了大家的生态观念和环保意识,也反映出人类对自然美的孜孜追求,对研究生学习如何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有着重要指导意义。临展馆里面基本都是现代青少年的优秀艺术作品,表现出了现代青少年对艺术的追求和展示了现代艺术的最新动态。

此次党日活动,不仅让党员同志们刻骨铭心地认知自我,认知自己值得骄傲的民族,认知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同时,也让党员同志们进一步认识到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进一步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力度,提高研究生党员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促进文化大繁荣。(文/图 微电子研究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