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会 >> 研究生学术活动 >> 正文

名师大讲堂(十八)

2015/04/17 14:15:29人浏览

单 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主讲:周远清 原教育部副部长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主题: 当前高等教育的形势

主讲:赵天寿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主题:Promise and Challenges of Direct Alcohol Fuel Cells and Coupled Engineering Thermophysics Problems

主讲:高翔 浙江大学教授 2011年杰青

主题: 燃煤烟气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

主讲:严俊杰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2011年杰青

主题:褐煤预干燥节能发电系统理论研究

主讲:陈颖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

主题: 分液冷凝强化传热的研究

时间:2012年05月18日(星期五)上午9:30开始

地点:广州市越秀区三育路三寓宾馆会议中心南门四楼锦辉厅

欢迎师生参加!

主讲人简介

周远清

教授,原教育部副部长,清华大学副校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1956年衡阳市一中高中毕业,考入清华大学。1992年调国家教委任高教司司长,不久后提任国家教委专职委员;1995年底任国家教委副主任;1998年国家教委改为教育部后,改任教育部副部长、部党组成员,分管高等教育工作;2000年11月当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多届委员会委员。

赵天寿

中国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终身教职,1998年-2004年连续获香港科技大学杰出教学奖,2003年,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微/纳米尺度流动与传热传质的研究、燃料电池的研究与开发。

多年来共发表120多篇论文,其中40多篇发表在排名前5名的SCI刊源期刊上。在2007年底,他其中六篇著作被《科学引文索引》列为在同类研究著作中,被引用最多的首百分之一的著作。赵教授在2004年获颁Bechtel基金会工程教学奖,2006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颁发杰出海外青年研究奖,于2007年成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员,是该学会最高荣誉之一。

高翔

博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199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晋升为教授,2002年任博士生导师,曾赴东京大学、犹他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及研究。主要从事能源清洁利用技术和烟气脱硫、脱硝、多种污染物协同脱除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在长期理论研究和科研实践的基础上,建立了完整的产学研相结合的能源清洁利用和烟气净化技术研发体系,为我国能源清洁利用和烟气净化技术的理论及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现任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蓝天大气污染控制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华环保联合会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保护部中国应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汞问题政府间谈判专家组成员、全国环保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环境保护机械分技术委员会(SAC/TC275/SC1)副主任委员、机械工业环境保护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余热回收利用技术装备分技术委员会(CMIF/TC7/SC3)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力教育协会电力高等教育委员会能源动力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第八届浙江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浙江省第九届青少年英才奖获得者等。

严俊杰

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专委会委员、中国电站行业汽轮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西安热能动力学会理事。目前主要从事热能工程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热力系统仿真与优化、汽液两相流、相变传热、数值模拟、热电冷联产、过程控制,等等。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发明四等奖一项。2011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1998年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1991年6月~1994年12月 西安交通大学任教,历任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动力系统所支部书记、能动学院电厂热能研究所所长、能动学院 “985能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热力系统经济性诊断理论、核电机组经济性分析、汽液两相流喷射升压技术。出版著作《火电厂热力系统经济性诊断理论及应用》为“九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计划项目;以及《发电厂热力系统及设备》。获奖情况包括:JN-1型火电厂节能诊断仪,1995年国家发明四等奖,被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2000年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七届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奖;汽液两相流自调节水位控制器,2001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0年度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陈颖

博士,教授,博导,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全国暖通空调及净化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清洁设备分技术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研究会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热力学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制冷学会理事兼热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强化传热、纳米流体和空调制冷新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省部级以上的重大、重点项目十几项,各类横向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论文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件,实用新型专利13件。同时在应用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与多家大型空调企业有十几年的合作基础和经历。研发出液体除湿空调器、模块蓄冰空调机组、除湿热泵热水器和分液冷凝空调器4个专利新产品,经权威检测部门检测,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相关规定。成果“热回收式液体除湿健康空调”获佛山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多次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报告和担任分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