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九):何伟波

2015/04/20 10:38:10人浏览

姓名:何伟波

毕业院校: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年级/毕业年份、专业:99级

企业(店铺)名称:惠州市德晟精密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担任职务:总经理

创业感言

创业这条路,值得冒险,但也要量力而行。不要被挫折磨灭你的激情,做一个坦诚真实的自己。

创业过程

1999年9月——2003年6月: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模具专业

2010年7月——今:创办惠州市德晟精密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企业(店铺)简介

惠州市德晟精密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惠州五金行业的知名企业,位于惠州市仲恺高新区陈江五一,专门从事五金冲压模具设计制造,工装夹具、治具,精密零件制作,冲压部品生产的企业。配有先进的模具加工设备及冲压设备,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良好的技术支持、健全的售后服务。

走访团队

指导老师:邓莹莹

队长:陈苑坤

团队成员:杨佳蔚 谢烁彬 马茵茵

访谈报告

2014年7月12日早上7点,材料与能源学院“走访广工大创业者足迹”活动的队伍来到惠州—惠州市德晟精密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所在地。与我们之前设想的不同,身穿休闲装的何伟波师兄并没有端着一副师兄的架子,饶有兴致地跟我们分享了他在广工时候的趣事,听我们讲述母校近年的成就。在师兄的侃侃而谈中,我们也慢慢发现了师兄通向成功之路的钥匙。

一、掌握专业知识,提高个人竞争力

随着社会改革开放,各个大学的录取率的提高,大学生的竞争力越来越低,不再安排大学生上岗就业的政策迫使每一个大学生必须自寻出路。早在上大学时,何师兄就已经深刻地意识到这个严峻的问题:没有了政府的保障,大学生如果想要在社会里立足,在学校稳扎稳打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个人竞争力是必然需要的。正是这样一种意识,何伟波师兄在大学期间,勤奋学习,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学习之余,何师兄还参加了勤工俭学和社会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也扩大了自己的人脉圈。2003年,从广工毕业的何伟波师兄计划回家乡发展。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他顺利地在惠州当地的大企业TCL里找到了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他自豪地说,这份不用怎么费力便得到的工作使他的同学倍受羡慕。而事实上,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何师兄从刚入大学的第一天就开始准备,制定目标,并不断提升自己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能轻而易举得到这份工作,正是他四年努力的成果。

二、广阔积累人脉,夯实创业基础

何师兄直言到,一个有追求肯吃苦的年轻人,就应该选择创业。同时他也坦然,创业之前也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除了资金充足和技术过硬,人脉的广阔也是创业成功的必要条件。从大学开始,师兄便非常注重人际交往方面的问题,包括平日里的和平共处,患难时的倾囊相助,良好的沟通能力让师兄左右逢源。在上班期间,除了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他尤其注重和公司伙伴的交流,不同思想的融合让师兄的创业蓝图渐渐地清晰起来。2010年,全球的经济在金融风暴过后逐渐复苏,准备了多年的师兄和他的同事们一拍即合,终于在惠州成立了他的公司。而近年来积累的人脉为他带来了生意,在朋友的相助下,他们的公司渐渐走向了正道。

三、改变安逸现状,革新创造未来

如今,想创业的人有很多,但大多都徘徊不定或半路夭折,原因虽多且繁但大多可归结为墨守成规,小心翼翼的行事风格。当初何师兄在创办这个公司时拥有一份收入优厚的工作,他的爱人也在惠州市电力局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夫妻二人收入稳定,生活安逸。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师兄并没有让安逸麻醉自己,就此平凡度日。他和其他几个同事在仲恺高科技园区办起了一家模具加工厂。从第一步开始,脚踏实地地发展自己的事业。在创业初期也是困难重重,由于公司管理散漫,股权过于分散,导致企业有一年趋于停产。于是,作为众多股东之一的师兄站了出来,将分散的股权收起,积极投入到企业管理中去,终于扭亏为盈,实现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下午还要跟合伙人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把股权集中起来,这样做起来大家才更有积极性。”师兄雄心勃勃地说道。也就是因为勇于改变,大胆革新的这种魄力,才能突破安逸的现状,扶大厦于风雨飘摇,带领公司度过一个又一个的逆境,战胜一重又一重的难关。

四、学海广袤无涯,安分虚心守己

看到何师兄讲述自己在企业管理上的成就,我们不禁心生疑问,师兄本来在大学学习的是模具,这种以技术见长的专业,一般是在技术领域成就不凡,而后来师兄却也能在管理领域有所建树,着实不易。何师兄莞尔一笑:“因为不断学习”。的确,听师兄讲,最开始,其工作与专业是完全吻合的。而在后来的工作中,师兄留意到了所处企业的管理方式,并于此不断积累管理经验,在发挥自己技术长处的同时,也习得了管理邻域的相关知识。“技术和管理是没有冲突的,管理也是我的一种尝试”师兄笑着说道。于此同时师兄也坦言,尝试是可以的,但并不鼓励大学生们往各个方面去尝试,去涉及。作为学生,可顺其自然,修好专业,处理好与人的关系,做好一个学生的本分,这才是最重要的。

五、权衡事业家庭,处事事半功倍

在谈起家庭时,师兄的嘴角便多了一抹笑意。他说,如果没有他爱人全心全意的支持,他的事业也不可能如此成功。无论在创业的前后,他都一如既往地深爱着他的家庭、妻子和孩子。大多数人认为照顾好家庭似乎和事业的成功没有必然相关,甚至认为花时间在家庭上会分散在事业上的精力,影响工作的效果。但是,其实不然。一个温暖的家庭能够让一个创业人的心态保持平和的最佳状态,家是疲惫心灵的港湾,是困顿心灵的归宿。而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这种心态便更显得弥足珍贵。只有心态平和,才能在创业的路上不走歪路,不屈于挫折。也因如此,有了家庭这个坚强的后盾,师兄可以大胆创业,勇于革新与改变。

访谈总结

师兄的创业之路说不上传奇,因为其中没有九曲十八弯的崎岖,没有九九八十一的难关,但是我们们却看到了另外一种淡然的美,那就是师兄的默默耕耘,坚持本分,不浮躁,不喧哗的精神及品质。在正确的时间里大胆革新做出改变,踏踏实实稳定步伐地带领着他的公司往前发展。这些精神与品质也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的。我们也相信师兄的公司能在这种踏踏实实的努力中,走向更大的辉煌。

(执笔者:杨佳蔚、马茵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