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先进金属材料及成形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2021/05/28 13:57:40人浏览

 

广东省先进金属材料及成形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13年经广东省科技厅经评审通过成立的,中心主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支柱产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需求,重点开展先进金属材料的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和先进成形工艺及装备的关键技术研究。中心设有先进金属材料的研发及应用、先进成形加工工艺及应用和高端成形装备关键技术等3个研究方向。

工程中心依托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拥用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工作站,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中心主要研究开发人员由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型加工及模具技术方面专业研究人员组成,章争荣教授为中心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人才队伍中老中青结合,共有专职人员35人,其中75%以上拥有博士学位,近两年来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毕业生10人,进站博士后5人。近年来,获得国家级项目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SCI收录科技论文100多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0多件。

工程研究中心拥有金属材料工程实验室、材料成型工艺及模具技术实验室和材料成形装备及控制技术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2100㎡。中心现有材料制备、材料性能测试、材料表面处理、材料成形加工、机械制造和机器人等方面的仪器设备800多台套,总价值2800多万元。

中心自成立以来,与广东省内20多家企业开展了长期有效的技术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广东省东莞市横沥镇和云浮市新城镇建立了模具专业镇的一校一镇关系,开展了深入的政产学研用的合作。

中心主要针对广东制造产业的特点,结合现代技术,重点在先进金属材料、金属板料成形工艺、装备和模具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与开发,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建立以金属材料研发和材料成形工艺研究为基础,立足于装备技术创新的装备技术产学研共同体,提高成形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中心的建立促进了珠三角地区金属材料工程、材料成形加工技术和成形装备行业的技术进步,推动了全省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而且对粤港澳大湾区成形装备技术的发展都会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