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广东省电化学储能电池和太阳能转换与储存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2021/06/17 16:22:08人浏览

  主要围绕新型绿色动力储能与转换材料设计及其在超级电容器、锂/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锂金属电池及太阳能电池应用领域进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在石墨烯和MXene基二维材料的制备、纳米碳复合材料的开发上形成了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并实现了转化。在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超级电容器关键材料以及器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开发的高比容量的多孔石墨烯基复合电极材料、多孔碳复合的容量型超级电容器,能量密度领先国内同行。掌握了具有高比容量、长循环寿命和高体积能量密度的动力储能电池的关键材料和核心技术,同时开发的电极材料在动力电池和超级电容器领域得到产业化应用。

工程中心主任为李运勇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和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广东省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Rare Metals》青年编委等学术兼职。工程中心近5年内研承担了包括国家-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广东省粤港合作项目、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重大重点项目、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项目、粤港关键领域重点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近3年在Energy Environm. Sci., Nano Lett. ACS Nano, Nano Energy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4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40余件。与深圳市今朝时代、东莞市迈科新能源、广东国光电子、广东信力科技等企业建立了长久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发的技术在企业获得应用,产生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中心建有广东省普通高校“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创新团队、“粤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和应用省级合作基地”和“广东省储能材料与器件工程实验室”等。与美国马里兰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联合技术研发,合作申请了5个国际合作项目,对接企业和提供技术服务20余次。

工程中心研发团队由教授、副教授、讲师、企业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等各个层次的研究人员构成。该工程中心拥有价值超过2000万的大型仪器设备,目前具有的平台分别为:动力电池与太阳能储能与转换材料制备平台、储能与转换材料性能表征测试平台、电池制作和电化学性能检测平台,包括建立了完备的扣式电池装配线,以及软包装电池的实验室封装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