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与能源学院刘晓暄教授团队在《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上发表综述文章

2019/12/11 09:14:32人浏览

近日,材料与能源学院刘晓暄教授团队与法国University of Haute AlsaceXavier Allonas教授在《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Progress in the development of polymeric and multifunctional photoinitiators的综述论文。该期刊为高分子学科世界顶级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24.558。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广东工业大学博士后周俊溢,通讯作者为刘晓暄教授和Xavier Allonas教授。(https://doi.org/10.1016/j.progpolymsci.2019.101165

该综述论文首先根据分子结构和光敏基团的分布位置对现有的大分子光引发剂分为三大类:线型聚合物光引发剂(LPPI)、超支化/交联型光引发剂(HCPPI)和多官能度光引发剂(MFPI)。其中LPPI的研究报道最多,因为其具有简便的制备方法和灵活多变的化学结构。LPPI的合成均可采用可控/活性聚合、点击化学、环氧开环或逐步加成聚合等常见反应手段。LPPI的光敏基团可位于主链或侧链的重复单元中和分子链的两端。HCPPI指的是具有支化结构且光引发基团数量不确定的大分子光引发剂体系,通常基于超支化聚合物的端基改性来制备,也有少量关于交联网络结构的研究报道。MFPI则指那些具有规整结构且光敏基团确定的多官能度光引发剂,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树枝状大分子。由于树枝状大分子具有低粘度和高端基密度的特性,这类MFPI具有多种优异的性能。但由于树枝状大分子的合成比较繁琐,可用于端基改性光引发剂的基团和反应种类比较少,目前MFPI制备和应用的报道并不多。

除了对近十年来大分子光引发剂合成与光引发性能的跟踪报道,该文还针对其中具有特殊性能的个例进行详细介绍,如亲水亲油性、梯度分布、紫外吸收红移、生物相容性和抗氧阻聚等。论文的最后部分则介绍了针对小分子在固化材料中迁移的检测表征手段及案例。

刘晓暄教授团队的主研方向为聚合物光点击化学、3D打印自修复材料和多功能光引发剂,其相关成果发表在《Polymer Chemistry》、《Langmuir》、《Journal of Photochemistry & Photobiology A: Chemistry》、《Progress in Organic Coatings》和《ChemPhotoChem》(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Chemistry - ChemPhotoChem等主流国际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