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文件 >> 正文

院字〔2008〕6号 (关于加强我院青年教师培养措施的决定)

2015/04/16 11:36:36人浏览

材能学院院字〔2008〕6号

关于加强我院青年教师培养措施的决定

一、指导思想: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和业务素质,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参与课程、专业,学科建设,使青年教师尽快成为我院教学科研的主力军:

二、培养目标:

建设一支具有道德品质好,爱岗敬业,既能胜任教学,又能开展科研活动的青年教师队伍。力争实现凡调入我院五年以上的青年教师,都能主讲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中的两门主干课程;每个青年教师每年应有一篇以上教学科研论文发表,或者取得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或参与教材,学术著作的编著工作;具备一定的学生工作能力,能够承担班主任工作,指导学生的实习、实践及其它活动。

三、培养措施:

为了切实完成好上述青年教师培养目标,本着“合理安排,精心培养,鼓励先进,大胆使用”的工作方针。特制定以下措施:

1.以老带新,实行指导教师制。

新教师进入我院的第一年,由学院和各系对其的教学、科研和进修做出具体安排时,指定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有计划、有要求地进行培养。首先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并逐步提高其科研能力。

2.树立典范,组织教学观摩制

以学院的若干高质量课程(如师生反映较好的课程等)为典型,组织教学观摩活动,鼓励青年教师从中吸取授课经验。学院对积极参与教学观摩活动的教师给予相应的奖励。

3.坚持不懈,实行定期联系制

学院领导每学年专门研究一次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并召开l~2次青年教师座谈会,听取对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青年教师培养与管理纳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系都要定期检查青年教师培养规划的落实情况,及时做出安排。

4.重点培养,实行脱产进修制

为青年教师早出成果,快出业绩创造良好的条件。根据整体工作安排,每年有计划地选送若干青年教师到名牌大学对口专业进修培养,以尽快提高其教学科研水平。

5.活跃气氛,实行成果交流制

针对青年教师思想活跃、勇于探索、善于交流等特点,学院定期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成果报告或教学心得交流会,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

6.激励上进,实行业绩奖励制

建立激励机制,及时奖励在教改、教研、科研等方面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学院设立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配合学校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学院每两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对获奖者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从而激励全体青年教师奋发上进。

四、工作要求与工作量计算:

1.导师的主要任务:检查青年教师的教案,听青年教师讲课每学期不少于3次,对青年教师指导的毕业设计、课程设计进行指导和检查,审查青年教师所出的试卷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

2.青年教师的要求:青年教师要多听导师的课,听课时间达该课程的达1/3以上,至少不少于10学时,认真汲取导师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对于设计类的课程,青年教师要自己试做。

3.导师工作量补助:每指导一名教师,每年给予20学时工作量补助。

材料与能源学院

200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