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师大讲堂(八十)——香港理工大学邓仕明教授与浙江大学徐象国教授学术报告

2016/12/15 11:32:42人浏览

       2016年12月12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屋宇设备工程学系邓仕明教授与浙江大学低温与制冷研究所副所长徐象国副教授应材料与能源学院宋孟杰老师的邀请,在学校大讲堂第一会议室与我校师生分享了一场题名分别为“邓仕明教授课题组研究回顾介绍(Review of Deng Group Research Work and Their Influences in Recent Three Decades)”和“空调系统温湿度软解耦控制——从科研到应用(Software Based Decoupling Control of Indoor Air Temperature and Humidity Using Air-Conditioning (A/C) Systems——from research to application)”的学术报告。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陈颖教授担任了该报告的主持人,材能学院及土木学院的多位师生参加了该讲座。
      首先,邓仕明教授以香港学者特有的风格,认真回顾了自己近30年的科研经历,围绕(1)直膨式制冷及空调热泵系统的动态建模及自动控制,尤其应用在亚热带地区空调系统对室内温湿度的同时控制的数值模拟及实验研究;(2)变频直膨式制冷及空调热泵系统的稳定性实验研究;(3)亚热带地区在睡眠环境下空调房间的热舒适理论及实验研究;(4)空气源热泵系统优化除霜研究;及(5)多联空调机组的建模及实验研究,系统优化及控制方法等研究领域,深入剖析各个科研点的探求、解构、定性、量化、结论等关键环节,完成了全面而细致的逐一介绍。讲座过程中,邓教授娓娓道来,妙语连珠。
      之后,徐象国副教授以“温湿度软解耦的精准动态控制”为核心,基于硬件解耦与软解耦算法的对比分析与细致阐述,完成了该领域从科研到应用的产学研路线详解。同时,徐教授还针对该学科领域发展与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化前景进行了联合展望,指出可效仿美国UIUC(伊利诺伊州州立大学香槟分校)的成功模式,最终构建“中国的ACRC(Air Conditioning and Refrigeration Center)”,以实现“工业反哺科研、科研回馈工业”的区域可持续综合发展新模式!徐教授在介绍各类解耦方式的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生动、形象的案例,加之其用词的精准与幽默,使师生们对温湿度精准控制理论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
      最后,邓教授和徐教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温湿度控制领域的前沿成果以及软解耦算法等问题,精彩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